萧美琴:与大陆交战不是台湾的选项

民进党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星期四(11月23日)在台北举行的媒体茶叙上,回应记者提问。(法新社)
民进党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星期四(11月23日)在台北举行的媒体茶叙上,回应记者提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副总统参选人萧美琴在与媒体交流时说,与整个大陆交战不是台湾的选项,并指海峡两岸保持沟通是缓解区域紧张局势的关键。

综合路透社和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萧美琴星期四(11月23日)在国际和台湾媒体茶叙时,作出以上表述。

民进党本周宣布由原台驻美代表萧美琴作为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副手,参加明年台湾总统选举。赖清德被视为明年总统选举的胜选热门。

中国大陆视赖清德和萧美琴为“台独分子”,至今已两次对萧美琴实施制裁,最近一次是在今年4月。

萧美琴在茶叙上说,“有很多其他国际友人”也被大陆制裁,她将继续坚持捍卫台湾民主自由。“我们重申我们的立场,即我们始终愿意进行对话,也致力于维持现状”。

萧美琴也说:“重要的是,与我们持有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相同立场的国际社会,能清楚地向海峡对岸的领导人说明,对话是唯一解决歧见的方法。战争不是选项。”

针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拜习会否认2027年、2035年攻台计划,萧美琴说:“我们期待、希望习近平‘没有攻台时间表’的论述是真心诚意的,也真心诚意地希望寻求跟对岸的最大公约数,即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

“早年美国已故前总统里根时期跟前苏联曾提出‘Trust, but verify’(相信但要确认)。我们相信任何和平的机会,但必须强化自身实力,才能更有自信面对对岸,有信心确保台海和平跟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