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止部分关税减让 陈建仁批对台经济胁迫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宣布明年起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12项产品关税减让后,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批评此举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实为对台湾的经济胁迫。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和台视新闻网报道,台湾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星期四(12月21日)在行政院会后的记者会上转述陈建仁说,中国大陆在贸易壁垒调查过程中,不仅缺乏公开透明,更扭曲事实,片面断定台湾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及ECFA等规范。

陈建仁称,台湾已展现最大诚意,多次在WTO架构下表达双方可随时协商,但中国大陆仍恣意而为,调查时间方面又刻意安排,显见“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实属经济胁迫”。

针对之后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损害,陈建仁称,台湾已做好完善管理及控制,请各部会持续协助业者分散市场风险,勿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呼吁业者及民众勿听信不实传言。

陈建仁呼吁,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WTO成员,如有相关贸易问题,可直接依WTO机制以相关规范处理,只要中国大陆有诚意,双方可就WTO机制启动协商。

中国财政部星期四宣布,台湾单方面对大陆产品出口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等措施,违反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规定,因此决定中止ECFA12项产品关税减让。

台湾工业总会评估,大陆公布中止的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石化相关产品的关税优惠,将可能导致在全球都有布局的石化大厂通过增加海外产能来因应,进而缩减在台湾的产能;对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厂商而言,它们同样也只能通过减产或转换跑道来因应,这些势必都将冲击台湾的就业。

工业总会称,如果大陆持续取消台湾出口大陆产品的既有关税优惠(除了石化,还包括机械、纺织),对台湾从业人口众多的传统产业而言,都将是很大的冲击。

工业总会建议台湾政府一方面协助加速台湾厂商全球布局,另一方面与大陆建立协商沟通管道。

台湾石化公会也评估,中国大陆此次宣布将对台湾石化业造成全面打击,光是关税影响就超过60亿美元(约79亿新元),实际的冲击可能更大。石化公会呼吁台湾政府立刻开启协商之门,与对岸对谈,解决贸易壁垒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