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中国人应该有仰望烟花的权利

字体大小:

春节临近,中国舆论关注解禁燃放烟花爆竹话题。针对近期出现“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的话题,官媒央广网星期四(12月28日)发文说,中国人应该有仰望绚烂烟花的权利。

文章提到,中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12月26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2023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公布了多起备案审查典型案例。其中便提及“全面禁燃烟花爆竹不合法”这一案例。

法工委经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同时授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划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和区域。

法工委还认为,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与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

经沟通,制定机关已同意对相关规定尽快作出修改。

央广网在文章中说,不少网民对燃放烟花爆竹持支持态度,表示“应该适度放开烟花燃放禁令,这既是大家的呼声也符合我国的传统”,而对于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火灾隐患问题,网民也提出建议,如“划定区域”“特定时间或地方可以适当开放,合理安排好区域和时间,做好环境卫生和消防安全工作”等。

文章指出,地方禁放烟花爆竹,无非是出于环保压力和安全隐患,但中国在环保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而划定可燃放的时段和区域、做好安全措施,也已是各地的成熟经验。

文章最后呼吁,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应该享受过年的喜悦,应该有仰望绚烂烟花的权利。在2024年春节来临前,各地应以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声音为契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是时候终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