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到2035年中国将有约187万初中小学教师过剩

字体大小:

麦可思研究院星期三(1月3日)发布的《中国-世界高等教育趋势报告(2023)》引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研究成果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有约150万小学教师、37万初中教师过剩。

综合红星新闻和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乔锦忠团队预测,小学教师需求量过剩较大,初中教师先短缺后过剩。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师资过剩,未来应在稳定部属和省属师范大学招生计划的同时,逐步减少师专和高职高专的师范生招生,保持一定的师资规模和质量。

上述《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已有多省市开始在专业动态调整中主动给教育类专业“降温”。在各省份对高校增设专业调控的要求中,除了落实自2021年起,教育部连续三年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从严控制艺术类专业设置”,2023年多地还提到控制教育类专业新增布点。

其中,四川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去年7月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严控教育学专业新增布点,非师范类高校原则上不再新设教育类专业。

去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4年度高等职业教育新增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及的21个从严控制新设专业中,就包括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并指出教育类专业原则上不再新设。山东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也在去年印发了《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中指出,进一步提到将调整优化师范教育相关专业布局。

严控同样体现在职业教育方面,在教育部职成司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2023年高职(专科)原则上暂不新增小学教育类专业点。

《报告》统计发现,中国教育部去年3月公布了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此次受理拟新设国控专业点申请里教育类专业点249个,较2022年、2021年分别减少了77个、104个。并且,经过审核有112个教育类专业点明确不同意设置,占比45%;新设教育类专业未通过比例较2021年(33%)高出12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