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医院半个月内接收47围炉煮茶取暖一氧化碳中毒者

字体大小:

中国浙江有多人围炉煮茶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当地一家医院最近半个月内接收了47名患者,其中一人出现胡言乱语、意识不清的情况,随后陷入昏迷、大小便失禁。

中国《都市快报》星期六(1月6日)报道,最近半个月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送来47名聚会煮茶的患者,皆因一氧化碳中毒,其中年纪最小为5岁,最大为73岁。

5岁的小患者默默(化名)一家三口去年12月25日晚间想要围炉煮茶,就在铁铸炭火炉上支起架子煮茶。天气寒冷,炉暖茶香,默默的母亲特意关闭了大房子的所有门窗,想让屋里没穿外套的家人们更加暖和。

默默一直坐在炉子旁边玩平板电脑,却突然晕厥、倒地抽搐。默默的父母也出现头晕头痛、 耳鸣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默默的家人拨电求救后送院就医,目前情况稳定。

73岁的患者李奶奶(化名)也是在去年12月与家里人在她的屋里喝茶。家里人散去后,李奶奶加了几块炭火想着可以趁热取暖,并封上炉子、密闭门窗睡觉。家人第二天清早看她时,发现李奶奶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不仅床边有呕吐物、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

浙大一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主任医师指出,部分严重一氧化碳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称为“迟发性脑病”。

报道称,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在室内宜选择电炉、酒精炉等作为煮茶炉灶。若选择炭火炉、煤炉等,则一定不能长时间在密闭的室内使用。

中国广东一家医院也接收了多名一氧化碳中毒者。《羊城晚报》12月28日报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诊了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为未正确使用炭火炉、周围通风不良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