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若中国大陆指定对象当选 台湾就是选特首

台湾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和萧美琴星期二(1月9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彭博社)
台湾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和萧美琴星期二(1月9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认为,如果中国大陆指定的对象当选,台湾就不是在选总统,而是在选特首,并说他相信台湾人民会用选票阻止中国大陆。

综合台湾《自由时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赖清德星期二(1月9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大陆每次都会介入台湾大选,但针对本届大选的介选情况最严重,文攻武吓、经济手段、认知作战、假消息、威胁利诱等无所不用其极。

赖清德称,这次中国大陆很明显运用“战争与和平”企图影响选举,建立一个亲大陆的政权,但他相信台湾人民会意识到中国大陆的企图,用手中的选票,发挥民主的力量,阻止中国大陆介入。

他强调,如果中国大陆介入成功,大陆指定支持谁,谁就当选,台湾的民主就荡然无存,台湾就不是在选总统,而是在选特首,就跟香港一样。

至于立法院席次情况,赖清德认为,如果出现朝小野大的情况,台湾在面临中国大陆的挑战,在全球数位转型、净零转型方面,以及解决境内重大问题方面将会遇到困难,并强调不仅总统、副总统要高票当选,民进党也一定要在立法院获得过半议席。

赖清德称,在三组正副总统候选人中,他跟副手萧美琴对台湾有深厚感情与强烈使命感,且在内政、外交领域受过最完整训练,也通过各种考验,并说如果他们俩领导台湾,台湾可以很稳健地继续往前走,不会有任何耽搁。

他也说:“我们代表的国家方向,就是信赖台湾、走入世界、迎向未来,绝对不会走回一个中国原则,锁进中国这条老路。”

萧美琴在记者会上说,赖清德邀请她搭档时提出,要借重她早年在基层经营、参选的经验,以及国际外交事务累积的历练,并认为国际上的信任,包含很多国际友人对总统蔡英文的信赖,也是长时间累积的成果。

萧美琴承诺,她和赖清德会带着同样的信任、长期累积的经验投入未来工作,经营对外关系,确保台湾持续在全球经济、供应链扮演关键角色,维持台湾强盛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并接轨国际。

赖清德也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他当选台湾总统,将有助于印太地区开创新局面,也让中国大陆有机会检讨对台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