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成为中国首家宣布反向讨薪券商

字体大小:

继招商银行之后,中国证券行业也开始反向讨薪。中国证券公司东兴证券通过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议案,是首家宣布反向讨薪的券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东兴证券星期五(1月12日)晚间发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公告虽未披露涉及多少员工和资金,仍引发行业关注。

“反向讨薪”指的是金融企业高层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造成重大风险损失时,企业不仅可停止支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并可对已发放的绩效薪酬予以追回。

根据招商银行上个月公布的逆向讨薪情况,该行2022年向2876名员工追回了5824万元(人民币,下同,1091万新元)的绩效薪酬,平均每名员工退还了约2.03万元。

东兴证券去年涉及泽达易盛案。东兴证券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泽达易盛的上市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和持续督导机构。但泽达易盛在文件中隐瞒重要违法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并在年度报告中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已于2022年被判赔偿投资损失共计82万余元,其他被告承担连带责任。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22年5月曾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资制度指引》,明确指出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对违法违规或导致公司有过度风险敞口的高阶主管和关键职位等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内部经济责任。

中国财政部也于2022年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营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金融企业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