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回应民众党提立院龙头选举诉求:以是否适任为考量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回应在野的民众党提出立法院龙头选举诉求时说,应该以是否适任为考量,并非以各种诉求为前提。

综合台湾《自由时报》和东森新闻云报道,民进党党团说,自戒严到解严,民主立院、立院改革即为民主进步党的基因,第九届起更进一步落实开放立院及各项议事的公开透明。

至于立法院正副院长人选,民进党党团强调,应以其是否适任立院议长为考量,而非先以各种诉求为前提。

民进党党团指出,第11届立法院即将组成,新民意对立院制度、立院改革修法进程的形塑,各党团的主张都予以尊重;民进党党团也将结合新民意,盘点过往立院改革法案,在民主宪政原则下,提出完整的立院改革配套和修法。

国民党立委王鸿薇表明,支持民众党提出的立院改革诉求,但担心民众党态度反复,选前愿意支持(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韩国瑜,选后又变成蓝绿可合作。

台湾立法院将于2月1日进行正副院长选举,身为关键少数的民众党成为蓝绿两党争抢合作的对象。民进党团预计推派现任立法院正副院长游锡堃和蔡其昌角逐,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韩国瑜、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黄珊珊等人,都被视为潜在的立院龙头人选。

民众党立院党团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就未来立院议事运作原则,以及选举立法院正副院长立场进行说明。民众党在记者会上提出四项立院改革承诺,要求蓝绿有志角逐立法院长的人选回应。这四项承诺是会否在第一个会期修法建立立院听证调查制度、修法强化人事同意权审查、修法强化立委利益回避规范,并定期公布相关经费的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