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前社长供称黎智英曾指示寻求西方支持

字体大小: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案有新进展,《苹果日报》前社长张剑虹出庭作供称,黎智英曾指示通过报纸寻求西方的关注和支持,甚至制裁。

综合《明报》和香港电台网站报道,黎智英与《苹果日报》三家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星期三(1月17日)续审,控方传召从犯证人、《苹果日报》前社长张剑虹出庭作供。

张剑虹说,黎智英追求民主自由、反极权,2019年反修例事件开始后,黎智英认为香港民主自由遭到打压,指示要通过《苹果日报》呼吁市民上街示威抗争,向政府施压,并在国际层面寻求西方民主国家的关注,希望西方国家提供援助,甚至采取强烈行动,比如制裁。

张剑虹还向法庭逐一讲解了案发时《苹果日报》高层的身份和职责。

他说,时任执行总编辑冯伟光负责每天在苹果网上或纸媒选出文章翻译为英文,管理外判的翻译团队。冯伟光也以笔名卢峯写社评和专栏,以政治评论为主;张志伟是动新闻平台总监,主要职责是动新闻制作、《苹果日报》社交平台账户营运;主笔杨清奇以笔名李平撰写社论,同时负责管理苹果纸版及网上评论版,包括审批稿件,以及联络和邀约作者撰文。杨清奇对评论文章的审批准则主要依据黎智英的编辑指示。

黎智英在2020年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六名《苹果日报》及壹传媒高层。黎智英是此案中唯一不认罪的被告人,其他六人已于2022年认罪。

黎智英案去年12月18日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开审,这是香港首宗涉勾结外国势力罪的审讯,审理过程预计需要80天。

控方称,黎智英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台湾总统蔡英文、前港督彭定康等政治人物有联系。另外,《苹果日报》相关平台共发布161篇煽动刊物,激起市民对香港及中央政府的仇恨和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