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外长对话 同意在联合国等框架加强战略协作

字体大小:

中国与巴西举行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双方同意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加强战略协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长王毅星期五(1月19日)在巴西利亚同巴西外长维埃拉共同主持中巴第四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

王毅说,中巴启动全面战略对话十年来,互信更牢固、沟通更深入,各领域合作展现更广阔前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为中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王毅称,中国始终将中巴关系放在外交全局和对拉外交的重要位置,支持巴西推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愿同巴方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合作新领域、挖掘新潜力,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

中方新闻稿指出,双方就务实合作、国际形势、多边协作、热点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将加强高层往来,充分发挥中巴高委会、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等机制作用,尽快重启两国各领域对口磋商机制。双方签署相互给予签证便利的协定,以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

双方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深化农业、能矿、基础设施、航天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互联互通、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

双方认为,中巴关系日益展现超越双边范畴的全球性影响,愿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世贸组织等框架内的战略协作,增强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捍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支持巴西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里约峰会,愿同巴西一道,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路透社称,在现任巴西总统卢拉的领导下,中巴关系得到了改善。卢拉去年4月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强等人会面,两国签署《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