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院向中国恒大集团颁布清盘令

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一(1月29日)向中国恒大集团颁布清盘令。图为摄于2021年9月的恒大集团深圳总部大楼的公司标志。(路透社档案照)
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一(1月29日)向中国恒大集团颁布清盘令。图为摄于2021年9月的恒大集团深圳总部大楼的公司标志。(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一(1月29日)向中国恒大集团颁布清盘令。

综合《星岛日报》和网媒“香港01”等港媒报道,负债共逾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700亿新元)的中国恒大集团早前遭债权人申请清盘,一度准备新债务重组方案,清盘呈请聆讯星期一上午早再度于香港高等法院进行,法官陈静芬在听取双方陈词后,指恒大债务重组方案欠进展,资不抵债,终于向恒大颁布清盘令。

法院将于下午开庭处理规管令事宜并颁布书面理由。此类规管令若生效,意味着法院将监管清盘程序,可能包括任命清盘人。

法官上午颁布清盘令之际,中国恒大系股票宣布中途停牌,恒大星期一上午股价逆市曾挫21%,停牌前报0.163港元(下同,约0.0274新元)。恒大汽车停牌前报0.229港元,跌18.2%,恒大物业停牌前报0.39港元,跌2.5%。

中国恒大集团去年被一家位于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公司提出呈请,恒大一直称在与主要债权人商讨债务重组方案,并在去年4月获法庭批准再押后清盘案件。

中国恒大后来宣布业绩显示,公司过去两年合计亏损5820亿人民币后,清盘案原本押后至10月30日,再次要求押后,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虽再准许案件押后两个月,但明言是最后一次延期。

上述案押后至12月4日在高等法院处理时,呈请人表示不要求法庭颁布清盘令,而恒大要求再押后,继续处理新重组方案,法官把案件押后至今年1月29日再讯。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恒大在过去的周末与其海外债权人未能就公司重组达成协议,面临清盘风险。

彭博社最新报道称,恒大债券持有人特设小组的律师在清盘呈请聆讯中表示,原呈请人没有准备好推动清盘。恒大在1月出了新的债务重组计划,争取在不迟于3月拿出新的重组条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