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长:杨恒均死缓判决将阻碍澳中关系改善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警告,中国政府对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的死缓判决将阻碍澳中关系的改善,并加剧公众对北京的不信任。

据法新社报道,黄英贤星期四(2月15日)向澳洲议员说,杨恒均的死缓判决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对这一悲剧性发展深感悲痛的澳洲人,并对两国关系造成影响。“很不幸地,这一判决将损害人们对中国制度的看法。”

在中国被控间谍罪、已经被关押长达五年的杨恒均上星期一(2月5日)被北京法院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预计两年后减为无期徒刑。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当时说:“我们向中国表达我们的沮丧、失望和不满,简单来说,就是表达我们对这项判决的愤慨。”有分析认为,杨恒均事件将成为中澳之间的一个新冲突点。

不过,黄英贤星期四说:“我们知道我们的体制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会继续对话。”

她表示:“我要说,我们的国家利益要求我们进行接触……杨博士的利益要求我们继续接触。”

在澳洲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2022年5月执政后,中澳关系止跌企稳,双方一度陷入停摆的贸易关系逐渐解冻;涉嫌国家安全罪被拘留三年的澳籍华裔记者成蕾,也在去年10月被中国驱逐出境,返回澳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