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台湾将持续严正稳健执法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强硬反驳大陆有关“台湾方面粗暴驱离大陆渔船”等说法,称依照规定大陆船舶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台湾限制及禁止水域,并强调台湾将持续严正稳健执法。

陆委会星期天(2月18日)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写道:“我主管机关为维护渔民权益,依法驱离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将继续执法,不会因此改变。”

陆委会称,台湾国防部早在1992年依据两岸条例划设金门地区限制、禁止水域,且历经修正公告迄今,双方执法机关均依此进行相关水域执法工作,并据此多次展开执法及海上救难合作。

陆委会说:“我方主管机关长期以来对于越界大陆船舶多数以驱离为主,一向采取稳健妥适的执法措施,不存在国台办所说‘粗暴驱离’或‘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形。但在‘三无’船舶(无船名、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登记)不断侵扰,以及违法人员拒绝配合并采取危险规避作为下,发生不幸事件。”

陆委会称,这样的事件谁也不愿意看到,并指国台办一再无端指控,无视事发迄今两岸各有关单位积极调查肇因与善后处理的努力。

陆委会也说,对于此案肇因正秉持依法、公正、公开的原则,由检方全力调查中,台湾方面会迅速公布结果。“对于不幸罹难者的家属,政府已委请海基会基于服务两岸民众的既有经验,负责协助处理善后事宜。我们呼吁双方能互相合作,方有助早日厘清事实真相,共谋策进之道,方属两岸人民之福。”

一艘大陆快艇上星期三(2月14日)下午越界闯入金门海域,被台湾执法船只追缉时翻覆,导致船上四人落海,其中两人送医抢救不治身亡。此事令两岸情势升温。

中时新闻网星期天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金厦两岸之间的禁止、限制水域的法源是根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之授权,由台湾国防部公告。

根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29条,大陆船舶、民用航空器及其他运输工具,非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进入台湾地区限制或禁止水域、台北飞航情报区限制区域。限制或禁止水域及限制区域,由国防部公告之。

中国大陆国台办星期六(2月17日)在船只翻覆事件发生后强调,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厦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

据新华社报道,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指台湾方面粗暴驱离大陆渔船,导致渔民遇难,并说大陆方面对台湾人民充满善意,但对台湾方面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径也决不容忍。

大陆海警星期天在微博上宣布,在厦金海域开展执法巡查行动,进一步维护有关海域作业秩序,维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台办也对此表示支持,并指台湾方面粗暴驱离大陆渔船导致渔民遇难,草菅人命,态度恶劣,引起大陆各界强烈愤慨,严重伤害两岸人民感情,严重破坏两岸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