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创科局长:有信心明年新型工业研发开支占GDP1.3%

字体大小:

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星期六(3月2日)说,他有信心2025年新型工业香港研发总开支占生产总值的比率,能由2022年的1.07%,上升至1.3%。

综合星岛日报和香港电台报道,香港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本月内与十多家重点企业签定意向书,孙东星期六上午受访时说,这些企业集中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三大领域。

孙东说,不少计划进军海外的生命健康科技企业都瞄准香港,因为香港的制度与国际接轨,加上香港的临床数据受国际认可,在港设立基地对于新药研发有莫大帮助。

他说,过去香港在生命健康医疗领域的研究不错,有健全医健系统,但过往研发投放较分散,没有大型平台招揽海外杰出人士,令部分杰出科学家都选择到其他地方发展,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香港传统优势,在生命健康领域发展前沿有重点突破,形成有特色的市场。预算案中提出设立生命健康研究院,正是集中资源在生命健康方面寻找突破点,同时为未来在港建立国家实验室做好准备。

孙东还说,未来河套区会为研究人员提供便捷的过关方法,包括计划在河套边界建两座桥梁,让园区内的研发人员使用,也会有白名单制度,确保人员有序流动,研发人员会有特别签证政策,当局正研究他们出入市区时的便捷安排。

孙东估计,未来香港对人工智能算力的需求会达到1.5万匹(1匹等于2324瓦),数码港正全速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希望在几年内将算力提升至5000匹。他指人工智能是最热的范畴,在科技、政治经济、军事方面重要博弈战场,“产业是跟着算力走”,当香港拥有一定算力,止业自然靠拢,汇聚人才。

孙东还说,目前先进制造业的产值大约占1%,希望2030年能增加至5%,但他认为是非常具挑战性的目标。不过,他有信心2025年新型工业香港研发总开支占生产总值的比率,能由2022年的1.07%,上升至1.3%,甚至有机会更高。

孙东解释,政府过去一年多投放了不少资源发展新型工业,但部分仍未落地,现在政府投入占53%,深圳市政府在研发开支投入比例只有约一成,其余九成都是来自企业,若香港建立一个蓬勃的产业发展,相信日后业界参与度会有所提高 ,希望2025年时政府科研投入占整比能够少于5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