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5月20日新旧政府交接前不执行死刑

字体大小:

台湾宪法法庭即将于4月23日开庭进行死刑废存答辩,行政院长陈建仁透露,在5月20日新旧政府交接之前,没有规划执行死刑。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风传媒报道,国民党立委柯志恩星期五(3月8日)在立法院对陈建仁进行质询时,询问蔡英文政府执政至今执行死刑的次数。

陈建仁说,蔡英文执政后共执行两次死刑,而依照规划,在5月20日新旧政府交接前,不会再执行死刑。此外,目前死刑犯们仍在等待宪法法庭4月23日针对死刑有无违宪的议题开庭辩论。

柯志恩对此直指,这正是问题所在,为什么蔡英文执政八年,到卸任前最后一个月才进行释宪答辩?

她说,“死刑犯不想死,被害人也不想死”,所有遭判死的嫌犯都经过三审确定,这是司法正义。但民进党政府却配合民间团体通过释宪、再审等方式拖延,难道政府认为法官判决是乱判?为什么要将这个难题留给候任总统赖清德。

陈建仁回应说,每个人对死刑的看法不同,但对人权的保障也很重要,大法官要什么时候释宪由大法官决定,在司法独立的情况下完全尊重宪法法庭的开庭。

柯志恩则呼吁,如果废死是民进党的神主牌,民进党就应勇敢把废死说出来,拟定好配套措施,不要以拖待变,“否则你留给新政府的是什么?第一个就是38位死刑犯”。

男子王信福被控教唆开枪杀死两名员警,被判死刑定谳,但他主张刑法杀人罪的死刑规定有违宪之虞,声请释宪。宪法法庭合并其他死囚声请,订于4月23日开庭辩论,37名待执行的死囚将挑战台湾死刑制度。

民进党在党纲行动纲领中提出要废除死刑,民进党执政时期也曾多次提出废死课题,但由于高达八成八的台湾主流民意支持保留死刑,让废死议题不了了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