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欢迎澳洲独立自主制定政策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右)当地时间星期四(3月21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会面。(新华社)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右)当地时间星期四(3月21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会面。(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会面时说,中国欢迎澳方从自身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制定政策。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星期四(3月21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会面。

王毅赞赏基廷长期关心支持中澳关系发展。王毅说,中澳同处亚太地区,两国经济互补、利益交融,应当相互理解信任,追求合作共赢。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是一个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的重要年头。在双方努力下,中澳关系正在重回正轨。

他说,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也是中国的伙伴,更是一个主权国家。中方欢迎澳方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制定政策。中方愿同澳方一道,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成熟稳定,更加富有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整个地区。

王毅并说,中国的发展有强大内在逻辑,符合历史发展大势。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我们愿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中方新闻稿引述基廷说,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另据路透社报道,基廷星期四上午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与王毅会面后说,两人就世界地缘战略平衡和影响大局进行讨论。

基廷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外长王毅对澳洲政府竭力重塑两国外交关系感到鼓舞,因此坚信双边关系已度过艰难时期”。

在前总理莫里森2020年推动追溯冠病疫情起源,令澳中关系跌入低谷。北京因此采取反制措施,包括对煤炭、大麦、葡萄酒等澳洲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王毅七年来首次造访澳洲,星期三与澳洲外长黄英贤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会面,就贸易、安保等议题进行会谈。

中国外交部提出要与澳洲前总理基廷会谈,在澳洲政坛引起争议,因为亲北京的基廷过去曾公开批评澳洲在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下与英美达成引入核潜艇的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