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工作组举行会议 再就产能过剩议题交锋

字体大小:

中美经济工作组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再次就工业产能过剩的议题交锋。

据中国财政部官网消息,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期间,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尚博共同主持召开中美经济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美国财政部星期二(4月16日)在会议结束后发新闻稿说,会议讨论了“平衡增长”的议题,美国继续表达对中国非市场做法和工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新闻稿说,双方还就反洗钱问题进行首次联合交流,并称两国“都同意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

据中国财政部新闻稿,双方围绕落实牵头人重要共识,就全球及中美宏观经济形势和平衡增长、下步沟通安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建设性的沟通。中方就美对华经贸限制措施表达了关切,并就产能问题作出进一步回应。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交流。 

美国财长耶伦上周访华期间,美国对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的担忧成为主要议题。在北京访问期间,耶伦指出中国进一步提升已十分庞大的制造业产能,这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问题,并敦促北京将重心放在提振内需上。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耶伦星期二在出席会议前发表讲话说,她将在美国总统拜登的指示下,专注于与中国“加强沟通”。

耶伦表示:“我仍然相信,解决产能过剩和更广泛的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可以帮助中国自身的经济。”

但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应美国要求改变产业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北京方面认为,中国企业受到发达国家打压,并已就美国的一些补贴政策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

会议结束后,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再次驳斥了产能过剩的指控。他说,的确,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出口有所增加,但这是“国际分工和市场需求”的结果。

刘鹏宇说,供需平衡只是相对的,“更多时候,失衡是常态。解决这种不平衡的最好办法是让市场力量按照价值规律发挥作用”。

他也批评,将产能过剩政治化,将经济问题和安全问题联系起来违背了经济规律,损害了中国产业和全球经济稳定。中方认为,各方应遵循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等市场经济基本原则。

另外,上述会议举行的同一天,中美金融工作组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和美国财政部助理财长奈曼共同主持。

双方就两国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金融监管合作、金融市场制度性安排、跨境支付和数据、可持续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双方关心的金融政策议题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和建设性的沟通。会议还听取了双方技术专家组关于两国金融监管框架的汇报。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