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统:政府将研究改革政治制度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的政治制度须与时俱进,政府下来将探讨我国改善政治制度的必要性和方式,以确保我国政府继续廉洁、有效和负责任。

总统陈庆炎博士今晚为第13届国会主持开幕,并在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透露以上消息。国会近年不时有代议士提议废除民选总统、非选区议员和官委议员等政治制度,陈总统今晚致词时特别强调,总统一职是促进我国政治制度韧性与稳定的关键元素之一。

他说:“政府被授予行政权,但总统握有具备特定监护权的第二把钥匙。这有助于确保(政府)以明智和谨慎的态度做出重大决定,特别是有关动用储备金及公共领域重要人事命令的决定。”

陈总统指出,我国的政治制度须包含适当的稳定剂与制衡,并确保不同的观点有机会被纳入考量。另外,新加坡的政治制度也得确保本地少数族群不会被边缘化或排除在外,而是能“完全参与全国的主流生活”。

总统说:“这是为什么我们过去曾改进最高票者当选(First Past the Post)的选举制度,以确保选举制度符合新加坡的环境和需求。”他补充指出,我国也基于同样原则,决定推行非选区议员、官委议员和集选区制度。

陈总统说:“我们的创新已奏效,我们的政治制度也为新加坡带来稳定和进步,但随着我们的环境改变,这个制度也必须时不时获得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