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药房今起售卖自助检测仪 有人买10个带出国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公众从今天(6月16日)起可到本地三家主要药房购买自助检测仪来自行检测是否感染冠病。售卖的第一天到药房购买检测仪的公众并不多,大多都表示为求心安,决定购买检测仪让自己和家人定期进行检测。

卫生部长王乙康是在上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宣布,自助检测仪将由佳宁药房(Guardian)、仁益药房(Unity)与屈臣氏药房(Watsons)的药剂师销售。

自助检测仪能在20分钟内得出结果,用法简单,人人都能使用。为了确保每个人都能买到检测仪,初期每个人限购最多10个自助检测仪。

记者今早在勿洛中心的三家药房观察,有不少公众前来药房询问和购买检测仪。检测仪不会公开售卖,要购买检测仪的公众都必须向药房内的药剂师查询。每家药房平均每15分钟有一人过来购买,并没有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况。

今早到勿洛屈臣氏购买测试仪的黄治强(49岁,公务员)说:“今早刚好看到海报就过来购买,希望能为自己和朋友的父母检测。尤其是到过高风险的地方或去过确诊病患到过的地点后,可以进行检测会感到比较安心。"

他也指出,在购买检测仪前,药剂师有仔细地询问他购买的用意,以及教导他如何使用检测仪。药剂师也给他一本卫生部关于自行检测的册子,内容包括使用说明和必须注意的事项。

陈玲玲(50岁,兼职工)则表示,自己有意让家人每两个月进行定期检测。她说:“我看了网上视频的检测,自己检测并不困难。最近有不少无关联的社区病例,我认为定期为自己和家人进行检测,可以让大家都比较安心。”

一名不愿具名的林女士则购买了十个检测仪。她说:“我丈夫今天将飞往台湾公干,虽然已经做了离境前的检测,但是当地的冠病情况很严重,检测数量也有限,所以他准备自己携带检测仪,如果有必要可以自行检测。”

记者发现,目前三家药房都只售卖其中两款检测仪,分别是雅培公司的冠病抗原自助检测仪(Abbott PanBio COVID-19 Antigen Self-test)和QuickVue牌家用非处方冠病检测仪(QuickVue At-Home OTC COVID-19 Test)。

目前有四款自助检测仪获得卫生科学局临时批准,另外两款是SD Biosensor公司的冠病抗原自助鼻腔检测仪(SD Biosensor SARS-CoV-2 Antigen Self-Test Nasal)与标准Q冠病抗原家用检测仪(SD Biosensor Standard Q COVID-19 Ag Home Test)。

负责SD Bionsensor的SPD Scientific在受询时指出,这两款检测仪的英文说明版本预计会在本周末到货,公众下周可到商店购买。

三家药房的售价也不一样,其中屈臣氏药房售卖的雅培公司的冠病抗原自助检测仪价格为一支13.10元,QuickVue牌家用非处方冠病检测仪则是两支21.65元。

佳宁药房两个品牌的检测仪价格分别是12.80元和21.40元。仁益药房的雅培公司的冠病抗原自助检测仪则是一支12.80元,QuickVue牌家用非处方冠病检测仪的价格则是两支20.80元。

屈臣氏发言人在受询时说:“我们建议公众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最多购买10个检测仪,以确保大家都能买得到,我们将会密切留意各分行的需求,并适当地调整各分行的存货量,以满足顾客需求。”

店内的药剂师会评估顾客适不适合进行自助检测,教导顾客如何正确使用检测仪。如果购买者不适合使用检测仪,药剂师也会建议他们到指定的检测中心或拭子检测计划(SASH)下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接受检测。

佳宁药房发言人也表示,药房将密切留意各分店的存货量,满足顾客需求。药房呼吁公众应只购买自己所需的检测仪,如果有需要药房会适当调整规定。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之前在记者会上指出,自助检测仪适合担心自己可能受感染、但没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使用,如曾到确诊病患去过的地方的人。

他说,如果自助检测结果呈阳,须到有参与拭子检测计划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加以确认。等待PCR检测结果期间须自我隔离。

麦锡威强调,自助检测结果呈阴者仍应保持警惕,遵守防疫措施。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则应看医生做全面诊断与PCR检测,而不是使用自助检测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