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智库:今年我国遭遇严重跨境烟霾风险低

2015年发生严重跨境烟霾。(档案照片)
2015年发生严重跨境烟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智库今天(6月24日)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我国今年遭遇像2015年或2019年那样的严重跨境烟霾风险较低。

这除了要感谢下半年较为有利的天气状况,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于林地管理的努力功不可没,当地政府也愈发意识到把能有效固碳的泥炭地和林地用于碳信用额(carbon credit)交易,比起排水烧芭开辟农地种植棕榈,更有经济效益。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SIIA)今早发布《烟霾展望2021》年度报告,根据收集和分析温度和降雨情况、与泥炭地管理有关的政策和行动,以及人为工作三大因素的数据,将发生跨境烟霾的风险分成低、中、高三个等级,方便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评估和预测雾霾发生风险。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主席戴尚志在今早举行的线上推介会上表示,这是报告推出三年来首次出现低风险的跨境烟霾威胁,前两年的风险皆为中等。

不过他也指出,报告评估针对的是大规模的跨境烟霾风险。随着6月到9月传统旱季的到来,印尼还是有可能会发生林火和烟霾事件。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每年到了旱季,当地企业和农民趁着干燥天气烧芭开垦种植地。然而很多林区为泥炭地,极容易着火。林火地延烧还会散发大量浓烟污染空气,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我国上一次遭遇大规模跨境烟霾是在2019年9月,印尼林火产生的烟雾随风吹来,导致我国空气质量进入不健康水平。当时的烟霾还造成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学校停课,航班被迫取消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