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疫下焦虑加剧 路霸情绪易失控

字体大小:

(早报讯)路霸事件层出不穷,公路使用者越来越暴躁,动辄就大动肝火,甚至挥拳伤人。心理医生指源自疫情下人们的孤独焦虑感加剧,也有心理医生表示,不少人把车子当“私人小王国”,想要掌握控制权。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一名葡萄牙籍足球经纪人不满后方轿车鸣车笛又对他“比手划脚”,他未戴口罩就下车理论,在司机下车时直接甩车门“夹”对方小腿,又两度猛推和掌掴对方,被判坐牢三周和罚款1000元。

有读者拨电反映,冠病疫情期间,公路使用者的火气似乎越来越大。

伊丽莎白医药中心心理专科医生杨家乐受访时说,这是因为疫情一些人会感到对生活失去完全的控制。

“不少人居家办公,和家人发生摩擦的机会增高,有时也会有不满情绪,觉得生活作息全被打乱。”

杨佳乐表示,因此当人们在自己的车内,终于觉得找回自主权,把汽车当成是自己的王国。

“有人就会觉得这是我的车子,是我说了算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摩擦,但疫情也不能成为这些人成为路霸的借口。”

杨佳乐也说,不同人控制情绪的能力也不同,有人遇到一点小事就情绪失控。

心理医生洪永元也说:“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外出及与朋友见面的频率,因此不少人的孤独、疏离感油然而生,有人才会出现冲动的举止。”

杨佳乐也建议,若当事人脾气长时间处在急躁、暴躁当中,家人也可以适时出面,让当事人近期暂时不要驾车,或者选择在人流少的时间段开车,避免会与他人发生冲突,以免酿路霸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