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得标先招人 环境局要求撤下托盘大使招聘广告

6月1日起,食客在小贩中心用餐后,须自行归还托盘和餐具,也不能在餐桌上留下纸巾和菜渣骨头等垃圾。(陈斌勤摄)
6月1日起,食客在小贩中心用餐后,须自行归还托盘和餐具,也不能在餐桌上留下纸巾和菜渣骨头等垃圾。(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有公司在政府网站登招聘广告招“托盘归还大使”(Tray Return Ambassador),最高开出2000多元月薪,引发网络热议。国家环境局澄清并没有颁发相关合约给这些机构,并已要求撤下招聘广告。

环境局周五(7月2日)回复zaobao.sg询问时表示,“我们要澄清的是,这些招聘是公司自行进行的,没有与环境局签订任何合约”。

托盘大使招聘广告在网络流传后引发热议,有部分人认为托盘大使的薪水比清洁员工更高并不合理。本地普通清洁工友的基本月薪为1274元。

环境局指出,“在进行此类招标时,环境局没有规定工资范围。指定供应商将负责大使的招聘和部署,包括管理他们的工资、其他相关成本和福利”。

环境局也给出在小贩中心工作的大使们的工作职责。他们除了要确保众人遵守安全距离措施,也要鼓励和提醒食客在用餐后归还脏托盘、餐具、处理垃圾,并协助确保餐桌清洁。他们还可能需要在不同的小贩中心之间走动。

6月1日起,食客在小贩中心用餐后,须自行归还托盘和餐具,也不能在餐桌上留下纸巾和菜渣骨头等垃圾。

一家名为Greensafe International的环境服务公司在6月16日于政府求职平台My Careers Future登广告聘请托盘大使,开出的月薪为1400元至2200元不等。

广告中要求职者能有效鼓励食客、摊贩和清洁工人用餐后归还碗盘,策划推广活动以获得社区支持等。广告并没有对求职者有硬性学历要求,仅要求体能上佳,能长时间站立,以及有良好沟通能力,方言流利者更佳 。

另一则招聘广告则列明,大使时薪视学历与经验而定,从N水准的8元6角到大学学历的21元3角不等,

据了解,这些托盘大使通过劝说与提醒促使食客遵守措施,并不是执法人员。企业“抢跑”招聘员工,相信是为了能有更长的时间找到合适的求职者。

记者今早再度尝试登入,发现这些广告已从平台上撤下。

环境局说,当局向来会定期招募大使,确保小贩中心维持安全卫生。“这项做法甚至在冠病大流行之前就已经存在,最近由于疫情形势而有所加强。”

记者也发现,My Careers Future至今仍有一则在去年6月登出的招聘广告,策安集团属下的人力优势(People Advantage)公司同样招聘托盘大使,要求相似,给出的月薪范围为2000元至2500元。

而早在2018年,网络已出现不同的托盘大使招募广告。

强制性归还托盘的规定生效前三个月为过渡期,执法行动将从9月1日开始,初犯者会接获书面警告,第二次违例得缴付300元销案罚款,第三次可能被控上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