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000多起网袭 勒索软件袭击激增逾150%

我国去年发生的网络袭击事件连续第二年增加,其中勒索软件事件激增超过150%。(路透社)
我国去年发生的网络袭击事件连续第二年增加,其中勒索软件事件激增超过150%。(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更多网络犯罪分子在疫情期间“趁火打劫”,我国去年发生的网络袭击事件连续第二年增加,其中勒索软件事件激增超过150%。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今天(7月8日)发布的《2020年新加坡网络概况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人们容易感到不安,而国际犯罪分子利用这点,发起了一系列针对个人和企业的网络攻击。

网安局的电脑紧急反应组(SingCERT)去年一共处理9080起网络袭击事件。相较之下,小组在2019年和2018年分别处理8491起和4977起网袭事件。

网安局局长许智贤指出,因为疫情缘故,2020年成为了经济和社会数码化的分水岭,不过采用数码科技的速度和规模,也提升了网安风险,不少犯罪分子因此利用这一点。

“政府、各大机构以及公众必须共同合作,才能确保网络空间的安全。”

报告指出,我国过去一年的网袭事件数据与全球网安趋势一致。这包括勒索软件事件激增,也有不少人成为与疫情有关的钓鱼事件的受害者。

网安局说,这是因为更多人在家办公,也有不少公众和企业采用新科技,才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勒索软件方面,网安局去年共接获89起报案,比前一年的35起激增154%。大部分受害者为中小企业,涉及的领域包括制造业、零售与医疗等。

报告指出,这类事故之所以显著增加,与全球勒索软件激增、犯罪分子干案手法较复杂脱不了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