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会履行对英国政府承诺 不鞭打抢劫犯罗奇

罗奇承认一项抢劫罪名和一项转移赃款出境的罪名,这个月7日被判坐牢五年和鞭打六下。(路透社)
罗奇承认一项抢劫罪名和一项转移赃款出境的罪名,这个月7日被判坐牢五年和鞭打六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打抢渣打银行的加拿大籍男子罗奇将不会被鞭,内政部受询时证实,新加坡政府正在着手处理相关程序以履行对英国政府的承诺,当局也不会在取消鞭刑后以其他刑罚取代。

罗奇(David James Roach)承认一项抢劫罪名和一项转移赃款出境的罪名,这个月7日被判坐牢五年和鞭打六下。

针对当局可能如何处理罗奇的情况,资深律师图莱辛甘(Eugene Thuraisingam)受访时说:“要豁免鞭刑最直接的方式是向总统申请特设。只有总统有权赦免被告,让他免于接受我国法令中强制的某项刑罚。”

罗奇于2016年7月7日上午打抢位于荷兰巷的渣打银行分行,劫走3万多元现金。他事后潜逃至泰国,入境时因没申报携带巨款而被捕,判处14个月监禁,刑满出狱后被当地政府遣送回加拿大。

2018年1月,罗奇在遣返加拿大途中过境伦敦,我国政府因此寻求英国政府协助把他引渡来新,并答应不会让罗奇接受鞭刑。这是因为英国已在1948年废除鞭刑,英国政府须确保犯人被引渡后同样不会面对鞭刑。

不过根据新加坡法令,抢劫罪名带有至少六下的强制性鞭刑。就此,内政部和总检察署在案件下判当日曾发联合声明指出,新加坡和英国理念不同,不认为体罚不人道或违反国际法律,但为了引渡罗奇回新受审,我国向英国政府承诺不让罗奇接受鞭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