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将扩大 210家中小型制造商料受惠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左一)昨天走访已参与该计划的Souperfoods工厂。(曾坤顺摄)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左一)昨天走访已参与该计划的Souperfoods工厂。(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由新加坡工商总会和劳动力发展局去年3月合力推出的“工业4. 0人力资本计划”至今已协助90家制造商加快转型步伐,接下来将继续引导另外210家中小企业善用工业4.0的理念,帮助他们在明年底前进行工作岗位和员工的转型提升。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昨天(7月14日)走访已参与该计划的Souperfoods工厂时,宣布了这项消息。他也指出,制造业是我国六大增长领域之一,去年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0%,目前更雇用了约47万2000名员工。

为改善公司流程和提高生产力,Souperfoods去年参加了该计划,并采用了一些建议,包括从今年3月起使用一套名为Tulip的数码运营系统,用数码科技取代纸笔。

蔡明(37岁,生产经理)过去10年来每天早上必须将当日的生产计划打印出来,分别交给原料、调味、生产和包装等不同部门。各个部门的主管则在计划单上手写记录当天的工作进程,最后交还给他输入公司电脑系统。

他受访时说:“这非常耗时耗力,因为同事们会各自用不同语言记录,而且手写难免会比较难阅读,我得花不少时间去核对。”

不过,每个部门如今都配有一两台安装Tulip系统的平板电脑,主管们可随时在系统上进行记录,而蔡明也能从中实时观察生产进度,以便在必要时提供帮助。

“例如,我可从系统上知道是否有部门临时缺人,或机器出现什么故障,并尽快解决这些问题,降低对整体生产的影响。”

此外,Souperfoods人力资源部助理总监连鑫萍(39岁)也通过这项计划更深入了解公司紧缺的技能和重新设计工作。

她说:“在转型过程中,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整员工的心态,让他们从排斥转为接受新科技。其实这对员工而言,不只能提升自己的技能,未来也可以有更多横向发展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