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部长声明】夜店和裕廊渔港感染群有多个感染源

从两周前最先发现KTV夜店可能出现冠病感染群,到后来裕廊渔港感染群冒起后发之势,病毒基因测试显示,本地目前最大的两个活跃感染群,虽然都由本区域引进的德尔塔毒株引起。(陈渊庄摄)
从两周前最先发现KTV夜店可能出现冠病感染群,到后来裕廊渔港感染群冒起后发之势,病毒基因测试显示,本地目前最大的两个活跃感染群,虽然都由本区域引进的德尔塔毒株引起。(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两周前最先发现KTV夜店可能出现冠病感染群,到后来裕廊渔港感染群冒起后发之势,病毒基因测试显示,本地目前最大的两个活跃感染群,虽然都由本区域引进的德尔塔毒株引起,但可能有多个感染源。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7月26日)在国会就冠病疫情发表部长声明,说明这两大感染群被发现的过程,以及政府的决策思路。

王乙康指出,夜店感染群是我国在逐步开放的道路上“意想不到的一个大坎”。不过,鉴于我国已扩大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检测工作,加上本地人口两剂疫苗的接种率已接近50%,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本月16日决定维持原有的安全管理措施,只调整了餐馆的堂食规定,允许已完成接种者继续五人一桌用餐。

王乙康说,根据夜店感染群的发展趋势,政府仍相信那是正确的决定。过去三天,夜店感染群已逐渐受控,每日新增病例已回落至个位数,截至昨天累计237起病例。

但不幸的是,后来出现了更大型的裕廊渔港感染群,使计划脱轨。

卫生部于7月16日在裕廊渔港和芳林巴刹发现数起确诊病例后,下令鱼贩和摊位助手在18日暂停营业,以遏制病毒在巴刹和社区里进一步传播。政府也发出“健康风险警告”短信,强制他们接受检测。

王乙康透露,受检的1548名鱼贩和摊位助手中,有43人确诊。这意味着在本月18日之前的数日,可能已悄然出现显著社区传播。

由于广大群众经常光顾巴刹,尤其是年长者,政府不排除感染风险可能失控上升,导致更多年长者患上严重疾病,甚至死亡。因此,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决定重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以争取时间提高全国接种率。

王乙康指出,初步病毒基因测试显示,夜店和渔港感染群虽然都由德尔塔毒株引起,但这与引发陈笃生医院和樟宜机场感染群的德尔塔毒株不同,反而与区域内发现的输入病例更为接近。

此外,夜店和渔港感染群的毒株在基因上也有些微不同,意味着感染来源可能有多个起始点。

他也强调,虽然过去几天的每日新增病例都过百,但已有所减少,情况也正在趋稳。在确诊前已被隔离的病例比率也呈上升趋势。

“如果我们通过追踪和检测来继续提高这个比率,我们将能逐步把这波疫情控制下来,但我们的目标不是完全遏制传播......要根除病毒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必须寻找方法安全地与病毒共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