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1天激增74个冠病新感染群 受访专家强调疫苗接种的重要

专家认为提高疫苗接种率还是当务之急。(档案照)
专家认为提高疫苗接种率还是当务之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过去11天每天都出现新的冠病感染群,一共激增了74个,其中有五天还各增加10个新感染群。不过,受访传染病专家对此不太担心,认为只要冠病疫苗接种率高,公众若染疫也大多只会出现轻微症状,甚至毫无症状,因此提高疫苗接种率还是当务之急。

根据卫生部昨晚发的文告,我国昨天继前天后又增加10个感染群,活跃感染群累计93个。这些感染群都以病例编号命名,其中最大的新感染群有17起病例,其余则是只有三至五起病例组成的小型感染群。

自7月23日以来,本地每天都出现新的感染群,过去11天一共增加了74个,其中有五天还各增加10个,这些感染群个别都只有几个病例;在这期间,有14个感染群因为过去28天两轮病毒潜伏期未出现新病例,而脱离感染群名单。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受访时说,虽然感染群激增可能导致社会恐慌,让公众觉得目前的疫情情况仍非常严峻,但其实最近几周出现的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实际上并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每天的病例数和感染群数量就不再那么重要了……这些病患中,绝大多数会没有症状或症状非常轻微,以至于他们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

因此,张毅颖认为,我们目前应该把重点转向那些需要住院,特别是需要输氧或入住加护病房的确诊病例。

他也提到,目前须关注的是冠病是否在年长者经常到访的地点传播,或是否影响患有其他疾病的年长者居住的疗养院。“这些是我们要避免出现大规模感染群的场所,因为对于年长者而言,染病和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要高得多。”

他说,由于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传播力更强,病毒总有可能继续在社区中传播,特别是在人群密集和口罩佩戴不当的环境中。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高,但还仍未放宽许多限制和公共卫生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社交活动的人数限制。在我们开始放宽措施之前,我们还是须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以保护未接种疫苗的人。”

来自同一学院的全球卫生方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受访时也指出,随着当局扩大检测范围并进行更频繁的检测工作,新的感染群自然会持续出现。

因此,他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还是提高疫苗接种率。“如果大多数的人都接种了疫苗,那‘检测、追踪、接种’策略就可以得到完善,不再需要那么多检测和追踪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