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我国泳将刘俐杉不懈努力回应质疑者 自豪完成奥运公开水域赛

字体大小:

(早报讯)“让他们来亲亲我的屁股吧。”

刘俐杉开玩笑式回应质疑者后,突然哽咽。

“我们的工作很艰苦……”她控制了一下情绪继续说:“运动员绝对不想交出烂表现,大家都想在比赛中展示最好的自己。”

表现不好,最痛苦莫过于运动员自身。

刘俐杉周三(8月4日)早上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08分17秒90完赛,在25名世界各地好手中排名23。这个成绩比她今年6月在葡萄牙公开水域奥运入选赛取得的2小时12分20还要快。她的入选成绩在全部25名选手中排名第24,今早的她不仅速度更快,还改善了排名。

对此刘俐杉与教练谢明哲都相当满意,也非常自豪。

差点在四年前退役

刘俐杉的游泳生涯从泳池开始,不过2017年她无法取得东运会泳池赛事的资格,信心跌落谷底,但因缘际会,她尝试了公开水域,并在吉隆坡取得银牌,成为首位在此项目获得奖牌的新加坡选手。过去四年,刘俐杉努力训练,终于在今年6月搭上奥运末班车,成为首位游入奥运公开水域正赛的新加坡选手。

如果没有邂逅公开水域赛,刘俐杉可能早在低谷中退役了。

现年22岁,刘俐杉在25名好手中算相当年轻,夺得金牌的巴西选手安娜·马塞拉·库尼亚今年29岁、银牌得主、荷兰的莎朗·范罗文达尔与铜牌得主、澳大利亚的卡琳娜·李都是27岁。

教练谢明哲说:“我为她,是再高兴不过了……这是一次极佳的成绩,不仅对于她个人,还是对于新加坡。她是第一个在世界大舞台参加公开水域赛的新加坡女孩,她现在是世界前23名了,而赛场上对手平均年龄都在29岁左右,尤其前第三名。她才22岁,为她付出的一切致敬。”

即便如此,刘俐杉还没确定是否改变退役的决定。

来到奥运前她就已经表示会退役。完赛后在台场海滨公园赛场的混合采访区,刘俐杉表示还没有答案,她说:“如果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再没什么比这个完结点更好了。”

教练希望建立公开泳池赛文化

在烈日下完成10公里游泳,25名选手都展现了惊人的毅力,这场比赛每个人都是赢家,人人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

这不是简单的项目,作为新加坡第一人,或许刘俐杉可以激励年轻一代,但她自己也不确定:“很难说。公开水域赛很困难。新加坡一直有强大的泳池文化,很难说会有人想要尝试公开水域。当然我不会说‘不可能’,但一切都很难说啦……”

谢明哲则比较正面看待:“大家在新加坡都倾向于泳池,公开水域赛比较像替代。如今有刘俐杉成为新加坡公开水域的代言人,我想年轻一代会把公开水域看作一种机会。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机会,让大家认识这项运动。”

他说:“公开水域不是(水池赛事的)烂亲戚,这是一项……你看看今天比赛的这些选手们,她们大多都从泳池转换到公开水域,最终获得回报。我真心希望新加坡能够建立公开水域赛的文化。举办更多比赛肯定会有帮助。”

今早的比赛非常激烈,安娜·马塞拉领航大部分时间,到了最后500米,上届奥运金牌得主、荷兰的莎朗与澳大利亚的卡琳娜·李也奋力赶上,奖牌竞争非常激烈。最终,安娜·马塞拉顶住压力,以1小时59分30秒80率先抵达终点,赢得奥运金牌。莎朗以1小时59分31秒70排名第二,卡琳娜的成绩则为1小时59分32秒5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