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估数据:7月组屋转售价环比涨0.5% 再有19宗百万交易

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连续13个月走高。(档案照)
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连续13个月走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整体组屋转售价连续13个月走高,今年7月环比再涨0.5%。当中,有19个组屋单位以至少百万元脱手,使得今年首七个月累计125宗这类交易。

根据房地产网站99.co和SRX今早(8月5日)发布的预估数据,上个月的成熟区与非成熟区组屋转售价分别上涨0.3%和0.6%。转售交易量也进一步回弹,上个月有2662宗交易,环比上扬15.2%。

橙易产业研究与分析部高级副总裁孙燕清说,据观察一些受欢迎单位在有多人出价的情况下,可引发价格战,意味着感兴趣的买家或愿意开出更高价购得心仪单位。

她说:“一些买家也许不介意多付一些钱来买下单位,因为他们认为住房存量有限,竞争可能会继续加剧。再者,随着我国经济复苏,组屋价格料不会在近期内下跌,因此他们不希望再等下去。”

总体而言,组屋转售价的上涨趋势有所放缓,上个月的涨幅低于前一个月的0.9%,也是过去一年来最小的一次。去年8月到今年6月的单月涨幅介于0.7%至1.8%。

与今年6月一样,7月份出现19个百万组屋单位,占当月转售交易总量的0.7%。今年首七个月累计的125宗百万组屋交易,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 8倍。

预估数据显示,丹戎巴葛达士岭组屋一个五房式单位以122万5000元易手,是上个月组屋转售价的最高纪录。单看非成熟组屋区,以最高价转售的则是后港私人组屋项目百林苑(Parkland Residences)的五房式单位,以88万元成交。

本报上周也报道,碧山怡然阁(Natura Loft)一个五房式私人组屋单位以129万5000元刷新转售价纪录,成为迄今以最高价脱手的组屋。负责的经纪当时说买家已签署选购权书,当前在办理买房手续。

转售交易量方面,尽管本地在7月22日暂时重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今年7月仍有2662宗转售交易,比6月份的2311宗多。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说,这反映出购屋者逐渐适应疫情局势,不再因安全距离措施妨碍他们实现买房的梦想。

鉴于预购组屋工程料仍会延误,加上今年会有2万6000个组屋单位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等因素,麦俊荣预测今年全年转售价可同比上涨8%到1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