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地铁和轻轨站 明年3月全面停售普通车票

陆交局将从明年1月开始,分阶段废除地铁和轻轨列车的普通车票,到时所有乘客只能以储值卡、银行卡,或是电子钱包支付车资。(档案照)
陆交局将从明年1月开始,分阶段废除地铁和轻轨列车的普通车票,到时所有乘客只能以储值卡、银行卡,或是电子钱包支付车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陆路交通管理局将从明年1月开始,分阶段废除地铁和轻轨列车的普通车票,到时所有乘客只能以储值卡、银行卡,或是电子钱包支付车资。当局会协助惯用普通车票的年长人士、低收入者和客工,鼓励他们改以其他方式付款。

目前,乘客可以通过设在地铁站内的普通自动售票机(General Ticketing Machine)购买普通车票(standard ticket),车票分为单程和双程两种。

陆交局今天(8月6日)发文告宣布这项消息时解释:“这些年来,普通车票的使用率已显著下跌。现在每1000趟车程中,少于一趟是以普通车票付费的。由于使用率低,陆交局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逐步停售普通车票。”

到了明年3月底,所有的地铁站都将不再出售普通车票,最先开始实行的是普通车票使用率最低的汤申一东海岸地铁线。

我国地铁系统1987年启用时,乘客只能通过购买普通车票付费,不过随着付款方式多元化,普通车票已经不再受乘客青睐。除了没那么方便外,使用普通车票的乘客也须支付较高的车资。

以一趟3.2公里的车程为例,购买普通车票的乘客须付1元7角,用储值卡或账户式(account-based)付费方式的乘客则只须付9角2分。账户式付费方式于2019年推出,包括电子钱包、信用卡和NETS卡等,目前所有巴士、地铁和轻轨的成人车程中,约19%以这种方式付费。

陆交局会与伙伴机构合作,在民众俱乐部、社区服务中心和客工宿舍等地方张贴海报,鼓励惯用普通车票的年长人士、低收入者和客工,让他们了解改用其他付款方式的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