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提供A330军机协助难民撤离阿富汗

新加坡将派出A330多用途添油运输军机,协助美国在阿富汗执行难民撤离任务。(档案照)
新加坡将派出A330多用途添油运输军机,协助美国在阿富汗执行难民撤离任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派出A330多用途添油运输军机,协助美国在阿富汗执行难民撤离任务,美方已经接受我国的协助。

李显龙总理周一(8月23日)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一同主持记者会时,做出这项宣布。

总理说,世界各国都在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尤其是平民的安全与保障,他希望各方都能够合作确保这一点。

哈里斯在记者会上表示接受新加坡的协助。她说:“我感谢李总理为协助美国从阿富汗撤离所做的非常慷慨的提议。我们期待着就这些问题进行后续讨论。”

美国国防部日前已经根据一项很少被援引的法律,征用美国六家航空公司的18架飞机,协助从阿富汗的撤离行动。

李总理也指出,新加坡对阿富汗的情况并不陌生,新加坡武装部队曾经向阿富汗部署人员支持“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的任务,也曾经派出工程队支援当地人重建国家的工作。

“我们会这么做是因为阿富汗是全球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关键前线,极端思想和势力从那个地区扩散到本区域,对新加坡的安全造成威胁。”

曾经策划在本地发动恐怖袭击的回教祈祷团,就和在阿富汗的卡伊达组织有直接联系。

李总理也说,他理解拜登总统从阿富汗撤军的理由。“拜登政府继承了一个非常艰巨的局面,美国在阿富汗付出了大量鲜血和财富,但因为该地区复杂的历史、地理和族群因素,这是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

他也说:“美国的干预,在过去20年阻止了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作为安全基地,对此,新加坡心存感激。”

李总理也说,新加坡希望阿富汗不会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接下来更重要的是,美国要如何在亚太地区重新定位,与更广泛的区域互动,以及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因为这将决定各国如何看美国的全球优先事项以及其战略意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