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三方发布职场指导原则 鼓励所有雇主实行“接种或定期检测“计划

从10月起,政府规定特定领域实行“接种或定期检测”(简称VoRT)计划,未接种的职员得定期检测。(档案照)
从10月起,政府规定特定领域实行“接种或定期检测”(简称VoRT)计划,未接种的职员得定期检测。(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10月起,政府规定特定领域实行“接种或定期检测”(简称VoRT)计划,未接种的职员得定期检测。劳资政三方鼓励所有雇主响应,公共服务署将带头实行。

政府目前规定得实行VoRT计划的领域包括,医疗护理、护老服务,服务12岁及以下孩童的领域、高风险领域如餐饮、健身和个人美容服务业者。

劳资政三方今天(8月23日)发布新的职场指导原则,呼吁所有雇主为现有员工和新入职的员工实行VoRT。

为了降低冠病在职场传播的风险,雇主应安排未接种的职员接受检测,频率可参考卫生部的指导原则,即每周两次。快速简易检测或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都可被接受。

雇主也可要求未接种的职员在工作场所参加活动时接受活动前检测,或以小组形式参与活动,尤其当活动期间有除下口罩的情况。

虽然雇主可以在实行定期检测的情况下,继续调派未接种员工进行较高风险的工作,但他们也可选择重新安排职员进行其他低风险的职务。职务须符合雇员的经验与技能,以及公司现有的调任政策。如果公司没有这类政策,调任的条款得获得雇主与雇员双方同意。

雇主也可以实行其他职场安全措施,但措施必须合理,且以保持业务运作和员工安全为由。

检测费用方面,雇主可以要求符合接种条件但未接种的员工承担相关的检测、居家通知住宿等费用。

由于未接种者患病后能出院的时期,以及隔离的时期都可能比已接种者来得久,这类雇员碰到这种情况时,未必能动用所有的有薪假。若年假已用尽,雇主可要求员工放无薪假。雇主也可以不为这些员工提供与冠病有关的医药福利。

但雇主不能单凭员工的接种状态,解雇或威胁解雇员工,也不能在未征求员工的同意下让员工放长期的无薪假。

劳资政呼吁雇主向员工表明,以接种状态区分的职场措施。雇主也可要求员工提供接种状态的证明。

同时,雇主应鼓励还未接种的员工这么做,包括让他们请时假去接种疫苗,或在接种后出现状况时提供额外的有薪病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