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初创企业孵化创业点子 共和理工学院创新社区开幕

在开幕仪式中,李彦臻(右)向陈振声(中)和孟理齐博士分享GO!MAMA的设计概念。(萧紫薇摄)
在开幕仪式中,李彦臻(右)向陈振声(中)和孟理齐博士分享GO!MAMA的设计概念。(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哺乳妈妈提供的“随插即用”智能哺乳舱、用蟋蟀制作而成的高营养蛋白棒......这些都是本地初创企业在共和理工学院与行业伙伴的联手帮助下促成并付诸实施的创业点子。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8月25日)为共和理工学院创业伙伴创新社区(Entrepreneurial Partnership & Innovation Community,简称EPIC)揭幕,并肯定了该学院为培养本地企业家所付出的努力。

他指出,创新中心的名字蕴含了企业家所需要的三个特点:创新能力、合作力,以及对社区需求的理解,非常有意义。

“如果你问我,参与这个计划的人不应该只是想创业,也应该具备有纪律的探究精神、对市场敏锐的了解,以及想要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

占地1万2000平方英尺的EPIC设施旨在通过不同的创业项目,将私人和公共领域的利益相关者、初创企业,以及想创业的人集合起来,促进各方合作与交流,营造适合创业的生态系统。

该计划目前有29个初创企业和行业伙伴,其中一个是推出智能哺乳舱的GO!MAMA。

创始人之一李彦臻(36岁)前年迎来第二个孩子时,发现本地的哺乳设施相比2014年诞下第一个孩子时,并没有显著的改善,因此和其他两个妈妈一起设计“随插即用”的哺乳舱,供办公室和地铁站等地点使用,为母亲提供免费哺乳设施。

李彦臻指出,哺乳期的母亲每天需要三到四次的母乳,如果没有妥善的设施,对于职场母亲尤其困难。“我们可以设计解决方案,但也需要包括设施业主和政府在内的多方支持,才能为母亲提供良好的育儿环境。

之前就职于医用消耗品公司企业发展部门的李彦臻,虽然对企业运作并不陌生,但却缺乏建设智能舱所需的技术和空间。

今年6月加入共和理工学院EPIC孵化设施后,除了有空间组装智能舱样机之外,也和学院工程系讲师合作,为智能舱客制化消毒系统,让每个用户都能享受安全的哺乳环境。

智能哺乳舱今年底将在圣淘沙岛上的五个地点试行,明年也计划在体育设施和地铁站内推出。

共和理工学院也和行业伙伴趋势线农业食品创新中心(Trendlines Agri-Food Innovation Centre)联合推出农业食品创新项目,通过行业讲座和指导、孵化设施、市场网络、融资机会等方面,协助在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发展和扩大生意规模。这是首次有高等教育学府和农业科技孵化器合作。

其中一个受惠的初创企业是利用蟋蟀制作高营养蛋白棒的Altim ate Nutrition,创始人之一李奇勋(20岁)今年刚从共和理工学院毕业。

李奇勋指出,趋势线为他们提供的行业指导让他们成功获得投资,也学习通过市场行销打响知名度。

由于昆虫蛋白棒在本地市场的接受率还不高,他们打算先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亚洲国家推出产品。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也参与了今天的开幕仪式,并且和陈振声一起与现场的初创企业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