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分手术和N95口罩

淡马锡基金会今日起向公众派发免费口罩,其中一个派发地点是碧山第八站(图)。 (叶振忠摄)
淡马锡基金会今日起向公众派发免费口罩,其中一个派发地点是碧山第八站(图)。 (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淡马锡基金会今日起向公众派发免费口罩,多个派发地点今天一大早就出现人龙。为了让年长者不必等太久,好些超市决定提前开始发口罩。

淡马锡基金会从今日(8月26日)起为每户家庭分发50个手术口罩和25个N95口罩。公众可到全岛超过130个派发地点领取口罩,包括凯德集团旗下的15个商场,以及部分大型超市。 

记者今早走访多个派发地点时发现,在派发时间前,已出现均由年长者形成的人龙,不少派发地点因此提前派发口罩。 

位于义顺第725座的昇菘超市原计划在上午9时开始分发口罩,但记者8时30分走访现场时,已有公众领取口罩。 

同样的,在大巴窑7巷第4座的昇菘超市本也因陆续有公众前来询问,便决定将发放时间由上午9时提前至8时。 

该分店的副店长胡瑞旺(24岁)受访时说:“7点多就有不少公众询问能否领取口罩,我们于是将派发时间提前一个小时。” 

另外,为鼓励环保,淡马锡基金会早前发布的文告指出,派发地点不会提供袋子,并建议公众自备袋子。

据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的公众都有自备袋子。但对未自备袋子的公众,不同的派发地点有不同的应对方式。 

位于实龙岗NEX购物中心的职总平价超市和大巴窑7巷第4座的昇菘超市皆在公众忘了带的情况下提供塑料袋。

胡瑞旺说:“几乎90%的人都有自备袋子,那些没有带的公众事先不知情,而且他们大多是年长人士,因此我们就直接提供他们袋子。” 

另一方面,位于兀兰长堤坊(Causeway Point)的冷藏超市在10时开始派发口罩,到了10时30分,渐渐出现多达30人的队伍。因此,为加快派发的速度,工作人员决定将所有口罩装进袋子,派发给排队的公众。凯德集团旗下的碧山第八站客户服务柜台则一律不提供公众袋子。 

这是淡马锡基金会第五次分发免费口罩,但是首次分发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少公众认为,相较于可循环使用的口罩,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更好。 

黄赛金(71岁,餐厅服务员)说,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有更高的防护作用。“之前分发的可循环使用的口罩洗久了会有异味,而且我们工作时容易出汗,因此一次性口罩更卫生且方便。” 

但对于此次分发的N95口罩,多数公众表示应该不会使用。陈丽萍(62岁,柜台人员)说:“我从未使用过N95口罩,但应该不会用它。平时戴可循环的布料口罩说话时,顾客就经常无法听清我说的话。如果戴N95,我可能需要更大声说话了。” 

另一名公众陈开城(75岁,退休人士)也说:“听说N95口罩很难戴,因此我应该不会使用它,除非需要去高风险的地区。” 

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口罩分发活动从今日开始,直至下月26日结束。

在此期间,公众只须提供新加坡能源集团(SP Group)账单或账户号码,便可到凯德集团旗下的特定商场,以及大型超市如昇菘、百美、职总平价超市、冷藏公司(Cold Storage)和巨人超市(Giant)领取口罩。

淡马锡基金会提醒,并非所有商场和超市都参与本次口罩发放。公众可先上网stayprepared.sg/masks查看最靠近的派发地点、时间与存货量,以免白跑一趟。 

此外,参与派发活动的15个凯德集团商场中,也有11个提供数码排队系统,公众可通过getq. capitaland.com网站先领取排队号码,以节省现场排队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