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餐盘条例今起执法 有食客自备大包装纸巾清理残羹

归还托盘和餐具的执法行动今天(9月1日)开始。(邬福梁摄)
归还托盘和餐具的执法行动今天(9月1日)开始。(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自从归还餐具和托盘条例今年6月实行以来,经常到明地米亚巴刹与熟食中心用餐的王碧莲(73岁,退休)每次出门,就会自备一大包的纸巾,方便用餐后清理碗盘和桌面。

原来王碧莲以为罚款条例三个月前就开始实施,她担心被罚款,就开始养成餐后自行清理桌面的习惯。

约每周都会到明地米亚熟食中心用餐一次的王碧莲说:“现在也好,熟食中心的桌子都看起来比较干净。”

归还托盘和餐具的执法行动今天(9月1日)开始,民众到小贩中心用餐后须自动归还托盘和餐具,也不能留下纸巾和食物残渣等垃圾,否则执法人员会先给予口头提醒,不听劝的违例者将接获书面警告或面对罚款。

据记者观察,明地米亚熟食中心今早虽有不少早餐人潮,但多数人都有归还托盘和餐具,有至少四组食客自备大包装的纸巾和湿纸巾,方便清理残羹。

执法人员未开出罚单

记者在早上8时至9时之间观察发现,有约10组人没有清理餐具,大多都是咖啡杯。也有四名国家环境局执法人员到场巡逻,但没有开出任何罚单。

位于惹兰红山的ABC砖厂巴刹和熟食中心,今早也有至少三名执法人员,其中一名执法人员黄照明约早上9时就到该熟食中心。

他受访时透露,三小时内只见到约10组食客未遵循条规,但经提醒后都会配合收拾餐盘。

他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全岛各个小贩中心安排执法人员,也会根据各处的情况,包括小贩中心规模、人潮和归还碗盘的比率,调整人手安排。”

针对有“漏网之鱼”在执法人员没注意时未清理餐具,黄照明呼吁公众就算没有执法人员在场,也应自动自发为公共卫生尽一份力。

在ABC砖厂熟食中心经营糕点店的张青靓(53岁)观察到,食客自6月开始就自动归还托盘,用餐环境因此变得比较整洁。

“一批食客走后另一批人能马上入座,效率更高,我的生意量也增加10%到15%。”

在明地米亚熟食中心工作四年的清洁工张玉辉(41岁)也说,尽管当局今天开始执法,归还碗盘的情况相比前几天,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一个小时内收了约20桌遗留下的餐具,如果看到有顾客离开时没有要收碗盘的意思,我就会去提醒他们。不过,很多时候都会挨骂,所以我现在都会先观察一阵子。”

张玉辉也提到,有些食客看清洁工经过会把托盘和餐具交给他们,但她不是每次都会接收。“如果是年纪大、行动不便的顾客,我就会帮他们清理。比较年轻的食客,我就会告诉他们归还架的地点,让他们自己还。”

环境局执法人员:不会对明显行动不便者采取行动

在ABC砖厂熟食中心用餐的吴亚华(73岁)患有关节炎和风湿等疾病,三年前开始拄拐杖。虽然手脚无力且经常会痛,但她还是因为担心被罚款而坚持自己归还碗盘。

“归还架的距离对于腿脚好的人算近,对于我们这种行动不便的却感觉很遥远。我会慢慢走过去归还,总比被罚款好,我都退休了,没有钱还罚款。”

针对年长者的上述担忧,黄照明说,当局不会对明显行动不便的食客采取行动,包括年长者和幼童。“我们会请他们的家人或同伴帮忙归还,如果他们独自一人来用餐,我们则会请清洁工帮忙收。”

为了方便食客归还餐盘,环境局将为小贩中心增设归还架,约150个新的归还架已逐步开始在各小贩中心安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