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接种冠病疫苗的60岁及以上者 9月可追加施打第三剂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今年3月接种首两剂疫苗的60岁及以上者,可在本月追加第三剂疫苗,符合资格者将陆续收到卫生部的邀请短信。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9月3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随着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变种毒株在全球肆虐,一些国家如以色列已开始为年长民众接种追加剂。

冠病疫苗专家团在评估其他国家施打追加剂的安全和效能数据后,建议为本地两个群体开始接种追加剂(booster shot)。他们分别是免疫功能中等至严重受抑制者,以及60岁及以上者和年长护理设施里的居民。卫生部已接纳专家团的建议。

首批居民在全国接种计划下接种两剂疫苗至今已有八个月。专家团发现,年长者接种两剂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力和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下降,染疫后也有患上重症的风险,因此建议60岁及以上者在接种第二剂的六到九个月后,追加第三剂。

施打的第三剂疫苗必须是在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Pandemic Special Access Route,简称PSAR)下获批准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此外,免疫力受抑制者对疫苗的免疫反应较弱,染疫后的重症风险也较高。专家团建议这个群体在接种第二剂疫苗的两个月后,接种第三剂相同的mRNA疫苗,以确保有足够的免疫保护。卫生部会在下来几周通过这类病患的医生通知他们。

王乙康强调,接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预防突破疫苗防线的感染仍然非常有效。本地数据显示,疫苗保护率高达四成。他呼吁年长者在收到卫生部的邀请短信后,登记接种第三剂疫苗。

专家团将继续评估其他群体的接种数据,并重点关注较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的罕见严重副作用,以及混合接种不同疫苗的有效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