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以人工智能技术检测驾车者心跳 避免意外发生

本地研究人员将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检测驾车者的心跳,进而预测驾车者心脏病爆发的概率。(严宣融摄)
本地研究人员将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检测驾车者的心跳,进而预测驾车者心脏病爆发的概率。(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开车途中若司机突然心脏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本地研究人员将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检测驾车者的心跳,进而预测驾车者心脏病爆发的概率,以确保司机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这是新加坡大陆汽车(Continental Automotive Singapore)和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 Singapore)今天(9月8日)宣布展开的研究计划之一。

研究团队指出,急性心脏病和心律失常是影响驾驶安全的最危急情况之一。因此,两家机构将合作研发一套实时的人工智能方案,以监测驾车者的心脏状况。

这项研究旨在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预测驾车者出现急性心脏疾病的风险。研究团队计划结合先进的生物医学信号分析,以及一套预测算法,找出人工智能方案预测驾车者心脏病爆发的概率。

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柳楠说,若要预测驾车者的心脏疾病风险,除了他的病史、年龄等个人资料,更主要的是心跳频率。

目前,有关研究仍处于试点阶段,通过心电图(ECG)监测来观察驾车者的心脏状况。他说:“待研究较为成熟后,有可能使用其他的方式来检测,如脉搏血氧仪或智能手表。”

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开始,预计明年第四季度完成。

至于研究技术何时能推出市场,柳楠说目前的研究属于第一阶段,在探究该计划是否可行。“我们希望在项目完成时,能得出一个人工智能方案,之后再将同样的技术扩展至更广泛的方面。”

此外,两家机构也在研发一种可用于无人驾驶的全自动驾驶车辆的相机-雷达(Camera-Radar)感测器。

该项目将采用4D成像雷达(4D Imaging Radar),以提高分辨率与检测灵敏度等。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国大教授洪振用说:“相较于使用摄像机,雷达能获取更多的环境信息。”

例如在微光和下雨天时,使用摄像头和雷达结合的传感器来提高物体检测和分类的准确性。

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展开,预计2023年3月31日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