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上班族仍居家办公 市中心小贩遭受冷遇

主要食客来源为上班族的麦士威熟食中心,今天只有零星几个上班族来吃早餐,摊贩生意并未见起色。(曾坤顺摄)
主要食客来源为上班族的麦士威熟食中心,今天只有零星几个上班族来吃早餐,摊贩生意并未见起色。(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冠病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尽管政府三周前允许多达一半的员工返回公司上班,但星期二又收紧了办公室防疫措施。市中心的小贩中心首当其冲遭受冷遇,部分小贩也缩短营业时间。

麦士威熟食中心的食客来源主要为上班族和游客,经营小吃摊20多年的卢业勤(63岁)指出,近来的生意量只有疫情好转时的一半。

“附近的政府部门完全没有人来,午餐的人潮也没有改善的情况,还没有下午1时,就没有人了。”

据记者观察,该小贩中心今天(9月9日)早上8时30分只有不到一半的座位有人,且只有零星几个上班族。

客流量的减少,让卢业勤决定提早三小时关店,若情况几个月内没有好转,她也将考虑结束营业。

饮料摊摊主李素燕(57岁)则提到,早上的客人大多数为清洁工和送餐员,近几周的生意浮动范围在5%以内,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经营摊位30多年的她和卢业勤一样选择在下午1时左右关店,比疫情前早了三到四个小时。

同样在市中心的马吉街临时熟食中心(Market Street Interim Hawker Centre),在早上11时30分迎来午餐人潮,但受访摊主指出,大部分的上班族仍居家办公,客流量不增反减。

鱼汤摊位负责人张荣贤(28岁)透露,三周前办公条例放宽时,生意量有短暂地上升了一到两成,但近几日再次下降,比起一个月前少了四成。

“我已经亏本了好几个月了,下个月我会推出优惠价格,希望吸引更多顾客。”

人力部前晚更新了职场防疫措施,从昨天起,虽然仍允许一半能居家办公的员工回公司上班,但规定雇主在得知有员工确诊染病后,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这包括规定员工在确诊后通知雇主,雇主应尽快执行为期14天的居家办公安排,最迟不得晚于阳性检测结果出炉的一天后。

在附近工作的徐世强(50岁,金融业人员)由于担心将病毒传给年幼的孩子,每天回来上班都会选择打包。

“起初我还敢堂食,但最近情况恶化,我和同事就决定打包回去。有年长的同事不敢出来买饭,我也会顺便帮她买。”

另有受访摊主指出,比起政府放宽办公条例,堂食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会比较大。

麦士威熟食中心著名的天天海南鸡饭今天依旧门可罗雀,摊位助手黄凤欢(62岁)说,上两个星期频繁下雨,附近又缺少有盖走道,导致很多人不愿意过来,因此生意没有起色。

位于芳林熟食中心的咖啡快座,虽然有一半的顾客群为上班族,但近两周的生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反而在之前堂食开放后收入才有所增加。

摊位负责人魏秀凤(28岁)透露,摊位有通过线上送餐平台GrabFood和WhyQ提供外卖服务,但帮助不大。

“我们一个星期平均只有五到六个订单,而且顾客一次只订两三杯,但我们能赚多少就赚多少。”

魏秀凤说,咖啡快座在厦门街熟食中心也有一家摊位,主要面向上班族,但多数员工一星期最多回来两三天,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不过,由于该熟食中心下个月起关闭维修,因此很多顾客会特地回来购买饮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