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新加坡每13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曾有自杀念头

研究显示,自杀倾向与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社会人口学变量之间显著相关。(档案示意图)
研究显示,自杀倾向与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社会人口学变量之间显著相关。(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平均每年约有400人自杀身亡,心理卫生学院一项关于自杀倾向的研究发现,新加坡的成年人口当中,7.8%的人曾有自杀的念头,而进一步去计划自杀和企图自杀的各占1.6%。

该研究来自2016年启动的第二次《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Singapore Mental Health Study),研究了本地常见精神障碍的患病率、相关因素、治疗缺口,以及成年病患的求助行为。

研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综合国际诊断(WHO-CIDI)的“自杀倾向”访问表,在2016至2018年间对6126名18岁及以上的参与者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基本可代表本地的情况。

心理卫生学院医疗研究委员会副主席麦蒂丽苏巴玛宁(Mythily Subramaniam)副教授表示:“虽然在我们的研究中,大多数有自杀念头的人不会进一步去尝试自杀,但它仍有自杀的风险。识别自杀风险因素为尽早干预提供了机会,从而降低自杀风险。”

研究显示,自杀倾向与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社会人口学变量之间显著相关。

其中,有自杀意念的女性是男性的1.4倍,18岁至34岁的年轻人是65岁以上的人群的3.6倍。

从未结过婚的人产生自杀念头的可能性是已婚者的1.8倍,而离婚或分居的人产生自杀念头的可能性是已婚者的3.6倍。

与大学毕业的人相比,最高学历在大学以下的人,计划自杀的可能性要低4.3倍。而最高学历为中学的人,企图自杀的可能性是完成大学学业者的5.2倍。

在有精神障碍的个体中,双相情感障碍与有自杀意念的关联最强。

糖尿病患者更有可能出现自杀意念和自杀企图,而高血压和高胆固醇患者更有可能出现自杀企图。

心理卫生学院副顾问、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克杜发(Ganesh Kudva)表示,应加强对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尤其是本地10岁至29岁人群中,自杀是他们死亡的主要原因。

他还指出,对于有某些身体和精神障碍,或离婚分居的其他高危群体,自杀有许多复杂的因素,往往涉及家庭、社会和精神健康问题。

克杜发说:“我们应更常关心与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寻求帮助、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可以减少自杀倾向。在这方面,每个人,无论是同学、同事、朋友、家人、医生和社区工作者,都可以发挥作用。”

生活遇到困难,可拨以下热线求助: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1800-777-5555(妇女援助专线,周一至周五,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新加坡援人协会:1800-221-4444

■关怀辅导中心:1800-353-5800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新加坡心理卫生协会:1800-283-7019

■圆缘助线(华语):674100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