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养病“能睡自己的床” 参与试点计划的冠病患者现身说法

上个月31日确诊感染冠病的拉古南选择加入居家休养试点计划。(面簿视频截图)
上个月31日确诊感染冠病的拉古南选择加入居家休养试点计划。(面簿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虽然是生理疾病,但心理上,这个病也将你与所有人隔开……我希望养病期间尽可能维持接近正常的生活。在家养病让我处于很熟悉的环境里,能睡在自己的床,在自己的房间里。”

由于希望在熟悉的环境中养病,上个月31日确诊感染冠病的拉古南(Bhuvaneshwara m Raghuram,51岁,科技业务分析师)选择加入居家休养试点(Home Recovery Pilot)计划。

卫生部昨晚(9月10日)将拉古南的访谈视频上载至面簿,与大家分享他居家休养的经历。

拉古南透露,他在上月30日晚上做抗原快速检测(ART),当时检测结果为阴性。不料隔天早上准备开始居家办公时,却收到确诊的短信,让他感到十分惊讶。

拉古南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同住。他说:“我马上要求家人离开主卧室,他们也开始在家中穿戴口罩。”

拉古南说,患病后,很多他通常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突然都不能做了。他选择在家休养是希望期间能尽可能过着近乎正常的生活。他知道所有东西放在哪里,缺了什么,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确诊后,卫生部会先通知病患,须将行动限制在家里的一个房间内,并让家人离开这个房间,再探讨该病患住家是否适合居家休养。

拉古南透露,他之前暂时在社区护理设施内住了两天,觉得那里的环境也不错。

居家休养伙伴随时给予援助

经当局评估,他的住家适合养病后,他就回到家中。卫生部为他安排了一名居家休养伙伴(buddy),好让他期间若感到不适或须要帮助时,知道如何寻求协助。他也一直与当局保持联系。

养病期间,他一般约早上7时起床。早餐放在他房外的椅子上,由他开门自己领取。他也须每天测量体温、血含氧量和血压三次,并向当局呈报。他也会一天运动两次。

他说:“一天结束前,我会花很长的时间和家人讲电话,几乎什么都聊,尝试保持轻松的心情。”

拉古南说,回到家中虽无法与家人面对面接触或一起用餐,但他知道家人就在房门外不远处,这给了他信心,知道家人一直都在。

“家人很支持我,非常有条理地照料我的三餐,给我送草本饮品等。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一直都在。”

卫生部是在8月30日开展居家休养试点计划,让住家环境符合条件,并已完成接种的病患回家休养。截至昨天,有21名确诊病患参与,其中九人已“出院”,其他人情况良好。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在防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宣布,下周三(15日)起,居家休养计划会成为既定模式。50岁及以下、已接种两剂疫苗的病患如果没有其他严重疾病,都可在家休养。这些病患感染冠病后通常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一旦接获确诊通知,就应该自行在家隔离。

卫生部解释,居家休养的病患必须有适合的居住环境,例如有独立厕所以及能和其他家人隔开来。同住者中也不能有年长者或有严重免疫缺陷的人,他们也都必须完成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