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政府提出防止外来干预法案 对付敌意信息宣传和本地代理人

恶意的外国行为体可能试图在政治课题上误导新加坡人,通过渲染种族与宗教等具争议的课题来挑起不满与不和,或试图削弱对我国公共机构的信心和信任。(陈斌勤摄)
恶意的外国行为体可能试图在政治课题上误导新加坡人,通过渲染种族与宗教等具争议的课题来挑起不满与不和,或试图削弱对我国公共机构的信心和信任。(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防止外国势力通过敌意信息宣传或本地代理人干预我国内政,政府拟立法赋予内政部长权力,向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站经营者等发布指示,协助当局调查和对付源自国外的恶意宣传。具政治影响力的人在法令下也须披露与外国实体的关系,和申报所接受的1万元或以上本地和外来捐款。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今天(9月13日)在国会为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案提出一读。

根据内政部文告,外来干预对我国的政治主权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进行敌意信息宣传(Hostile Information Campaigns)时,恶意的外国行为体可能试图在政治课题上误导新加坡人,通过渲染种族与宗教等具争议的课题来挑起不满与不和,或试图削弱对我国公共机构的信心和信任。

他们的手段包括,创建假账号并声称是本地人,让用户误以为账户是可信的;在社媒平台使用网络机器人(bots)或投放广告来扩大信息的接收率;结合假账号和网络机器人,制造某个立场获得广大支持的假象;以及煽动其他用户恶搞、骚扰或恐吓特定目标等。

为探测和揭穿敌意信息宣传行为,法案提出赋予内政部长权力,向社媒平台、相关电子服务平台、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以及拥有或经营含可疑内容的网站或社媒页面的人,发布技术协助指示(Technical Assistance Direction),要求他们透露当局所要的信息,以便当局确认有害信息是否是由外国委托人或其代表散布的。

如果有理由相信社媒或相关电子服务的用户账号被用作,或有意被用作敌意信息宣传,部长也能发布账户内容限制指示(Account Restriction Direction),要求屏蔽这些账户的内容,无法在新加坡看到。

在更严重的情况下,例如当内容煽动暴力或引起社群之间的敌意,部长可发出通信限制指示(Stop Communication (EndUser) Direction),要求信息散播者立即停止向新加坡受众传达特定敌意信息。部长也可发出屏蔽指示(Disabling Direction)或网络连接阻断指示(Access Blocking Direction),分别是要求互联网中介或互联网接入服务商(Internet access service provider,简称ISP)介入,屏蔽敌意信息。

防止外来干预(对应措施)法案也将纳入政治捐款法(Political Donations Act)的现有条例,但会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以防外国势力通过本地代理人(local proxies)进行干预。我国目前不禁止国会议员、政治职务者、国会领袖或国会反对党领袖接受捐款,也允许外国人为政党、选举候选人和议员提供志愿服务。但这些都可以成为外国委托人影响我国内政的潜在途径,法案旨在填补这些漏洞。

因此,直接参与新加坡政治的人士和机构,日后将被列为“具政治影响力的人”(Politically Significant Persons)。这包括政党、政治职务者、议员、国会领袖、国会反对党领袖,以及选举候选人和选举代理。其他个人或机构的活动若是密切参与我国政治,也可被列为“具政治影响力的人”。

根据法案,这类人须披露与外国实体的关系。此外,不论是本地或外国捐款者,只要单笔捐款达1万元或以上,或是分数次捐款但总额达1万元或以上,获得捐款的具政治影响力的人都须向当局申报。

什么是外来干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