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外长维文吁中美找到管控分歧的方法 王毅呼美国客观理性看中国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外长维文今天(9月14日)上午与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联合记者会。

维文在开场白中提到,这是他与王毅今年的第三次见面,这充分展示了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新中是风雨同舟的真朋友。

维文说,他与王毅昨天讨论了包括新中交流在内的广泛的课题。新加坡欢迎中国对新中数字经济合作的兴趣,双方也讨论了中国、亚细安10十国等共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绿色经济合作,以及即将在年内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以及中国与亚细安的合作。

提到亚细安与中国的合作时,维文指出,在基于亚细安核心与团结,以规则为基础的区域架构以及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基础上,亚细安欢迎与各方的互惠互利合作。

他也提到,美国和中国都是本区域的长期且具建设性的合作伙伴。他高兴地听到王毅表示,中国寻求和美国建立合作与平等的关系。他强调,虽然大国的竞争不可避免,但中美的建设性合作是可能、必要,而且对大家都有利。

维文指出,近月以来,中美的关系紧张在区域国家中引起了一些不安与不自在,关键是没有国家希望被迫选边。大家期望中美找到管控分歧的方式并推动双边关系向前进。新加坡也乐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最近通了电话。

王毅在开场白中则表示,这是疫情下他与维文第五次线下见面,充分体现了中新两国紧密的战略沟通和友好关系。他形容,自己刚同李显龙总理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深入”意见交换,两人都认为面对疫情考验,两国坚持以抗疫和发展为主线,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双边关系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他指出,新中合作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在地区和国际层面显示出独特的示范效应,希望在抗疫、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东亚合作和多边主义合作,这五个方面,聚焦中新合作。

王毅还提到,上个月的七夕节,中国在新加坡的大熊猫生下了宝宝,中国自古有冲喜的说法,新的生命的诞生也是中新关系的好兆头,预示两国终将扫清疫情的阴霾,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加坡与本区域近期接连迎来了美国防长奥斯汀、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以及中国外长王毅的到访,在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新加坡是否认为这是中美外交竞赛的一部分,以及请维文评估亚细安不选边的可能性时,维文强调,中国的崛起不可逆转,也是本时代最重大的主题。维文接着指出,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最大的悬念是中国如何崛起,以及中国崛起会如何影响与现今超级强国美国的关系。

维文重申,新加坡所希望的是,尽管美国与中国关系出现竞争不可避免,但双方仍能够建立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在绝对必要时时能够进行合作,即使时不时出现摩擦点,也能把对抗可以降到最低;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不论是全世界、东南亚、中国和美国,所有人都将迎向非常光明的未来。

维文也说,对于新加坡,忠于自我与真诚相待是至关重要的。维文坦言,他与王毅并非对所有问题都看法一致,但是大家一直是老朋友、亲密的朋友,亲密的朋友对彼此敞开心扉,能低调有效的方法解决许多提问。

维文说,这是他对未来的希望,他对中美正面互动保持乐观,中美两国能在相互尊重、各国平等和寻求共赢的基础上与东南亚国家维系关系。

王毅在维文答问后补充说,有一些国家有一些势力不适应中国的发展,由此产生了很多的疑虑和误判。

他点名呼吁美方放弃零和博弈思维,强调世界不会再回到冷战时代了,希望美方也能够与时俱进,学会同其他的国家和平共存,共同实现合作共赢。他说:“如果能达到这样一个前景,世界将会更加的和平,更加的和谐。”

王毅说,希望美国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中美两作为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我们能够合作的话,世界都会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