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提供进一步援助 协助承包商免受建材价格波动影响

为了进一步减低钢材等建材成本上涨对建筑承包商带来的冲击,建屋发展局将把原本18或22个月的钢价波动保障期延长九个月。(档案照)
为了进一步减低钢材等建材成本上涨对建筑承包商带来的冲击,建屋发展局将把原本18或22个月的钢价波动保障期延长九个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冠病疫情持续导致建材供应受波及,钢铁价格自今年起已上涨约25%。为了进一步减低钢材等建材成本上涨对建筑承包商带来的冲击,建屋发展局将把原本18或22个月的钢价波动保障期延长九个月,让工程延误的建商这期间继续免受钢价波动影响,估计35个项目将受惠。

根据建屋局今天发布的文告,获颁建屋局合同的承包商目前可选择是否要在施工期间,获得当局提供的钢价保障。当局在疫情前就有提供这类保障。

如果选择让当局提供这类保障,承包商须在合同内列明要以受保障的钢价,在受保障期间购买多少钢材。

以35层楼以下的建筑工程来说,保障期为18个月;35楼以上工程的保障期为22个月。

在提供钢价保障期间,当局会以建设局的每月钢价指数为依据。如果建设局钢价指数显示,钢价上升,价格比建屋局提供保障的钢价水平来的高,那建屋局就会付给承包商这当中的价差。反过来说,如果钢价指数显示当下钢价低于当局提供保障的钢价水平,当局就会向承包商收回价差。

考虑到疫情对建筑工程带来的冲击,建屋局早前已延长钢价保护期四个月。如今当局再次进一步将保障期延长多九个月,让建商更好地免受钢价波动影响,协助他们控制成本。

若有需要,建屋局也已准备好为承包商供额外的混凝土材料。自今年起,混凝土材料价格已上涨约15%。

目前,进行就地浇筑(cast-in-situ)和生产预制构件的承包商可选择以定价,向建屋局购得特定数量的混凝土建材。同样的,这是给予承包商选项,让他们免受建材价格波动或可能因建材供应受干扰,所带来的影响。

一般上,当局在颁发工程合同时,合同上已列明承包商要向当局购买的建材数量和价格。承包商事后无法再以同样价格向当局购买额外建材。

但疫情持续,为了协助可能须要更多混凝土建材的承包商,建屋局将依照合同列明的价格,为承包商提供比原本合同列明数量更多的建材。需要更多建材的承包商可从下个月起跟当局提出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