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网站New Naratif母公司“瞭望东南亚”总监覃炳鑫被警方严厉警告

政论网站New Naratif母公司“瞭望东南亚”总监覃炳鑫。(gov.sg视频截图)
政论网站New Naratif母公司“瞭望东南亚”总监覃炳鑫。(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论网站New Naratif母公司“瞭望东南亚”总监覃炳鑫因在去年全国大选期间,同意公司发布五则未经授权的付费网络竞选广告,被警方严厉警告。

警方今天(9月15日)发文告说,调查发现,付费广告有意在大选期间损害一个政党的选举表现。在国会选举法令下,这是一种竞选活动。

选举局去年6月初宣布修订国会选举法令的附属法例,任何竞选活动必须由候选人或竞选代理书面授权才能进行,包括在网络上发表付费竞选内容。一旦罪名成立,可罚款最高2000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警方指出,根据New Naratif网站的透明度报告,该网站在2018年3月收到来自美国开放社会基金会研究所(Foundation Open Society Institute,简称FOSI)的津贴。截至去年8月底,网站也收到来自1303名会员,包括外籍公民的资助。

助理选举官去年7月3日向社交媒体平台面簿发出通知,要求面簿取下New Naratif页面未经授权的付费广告,并指New Naratif发表这类付费竞选广告等同非法进行竞选活动,违反国会选举法令。 

面簿于7月3日取下New Naratif的贴文后,选举局也发布媒体声明点出New Naratif的行为不合法,但New Naratif仍发表其他付费广告,并且还自己在平台上贴出“宣传内容被取下”。选举局之后报警处理。

据早前报道,助理选举官在竞选期间一共向社交媒体平台面簿发出三项通知,要求面簿取下New Naratif页面上未经授权的付费竞选广告。

警方说,调查过程中,警方和覃炳鑫面谈两次,也扣留了他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便进行法证检验。

警方与新加坡总检察署商讨后,决定向覃炳鑫发出严厉警告,没有提控他。瞭望东南亚(Observatory Southeast Asia)也接到警方严厉警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