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医院急诊部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

我国医院加护病房目前对冠病疫情尚有应付的余力,但急诊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档案照)
我国医院加护病房目前对冠病疫情尚有应付的余力,但急诊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医院加护病房目前尚能应付冠病疫情,但急诊部和普通病房开始面对压力。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早在面簿贴文说,我们不能让医院和护理人员负担过重,“这也是卫生部现有的最大挑战,但我们会竭力解决。”

王乙康说,卫生部本周发出的重要数据,显示超过98%染疫者没有出现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而且持续同样情况直到康复。

当局因此鼓励较年轻且完成接种的人居家休养,以及让病患进入社区护理设施而不是医院,并且在接下来一周设立更多的社区护理设施。

“这样一来,医院的病床和急诊服务可让给最需要的人。我国医院的加护病房目前尚可应付,但急诊部和普通病房已开始出现压力。我们不能让医院和护理人员过度负荷。”

卫生部昨晚的文告也提到,最近一些公共医院急诊部的轻微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患人数大增。当局呼吁这类轻症病患不要涌到医院急诊部,而是前往拭子检测计划(简称SASH)诊所求医。

王乙康也指出,根据今年5月1日至9月16日期间确诊的本地病例数据,影响病患是否患上重症或死亡的因素包括他们的年龄、接种状态,以及是否有其他合并症(co-morbidities)。

在上述期间,本地没有70岁以下已接种疫苗的病患需要重症护理或死于冠病。

王乙康说,70岁以上完成接种者一旦染疫,患上重症的风险要比起30多岁未接种者来得低(0.38%对比0.84%))。

同样的,80岁以上完成接种者一旦染疫,患上重症的风险要比起50岁以上未接种者来得低(1.79%对比1.94%)。

另一方面,未接种老人如果染疫,患上重症的风险显著提高。以80岁以上老人来看,其风险有15%。

“如果大部分国人没接种,我们的医疗系统现在就会不胜负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