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疫情后要越战越勇 科学与科技是关键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9月20日在新加坡研究员环球峰会致辞。(林泽锐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9月20日在新加坡研究员环球峰会致辞。(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世界要在冠病疫情后越战越勇,科学与科技扮演了关键角色。新加坡能成为研究与创新的国际枢纽,重要的原因是我国对新点子保持开放,以及在国内外与学术、私人领域和政府的深度合作。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今天(9月20日)在南洋理工大学主办的新加坡研究员环球峰会上致辞时说:“这种合作精神是我们系统的优势,也是我们要持续培养的素质。”

政府去年12月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入250亿元,透过“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简称RIE2025)持续强化和深化我国的创新与研发能力。

在这笔250亿元的预算中,有三分之一将用以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加入。高达65亿元将用于扩大四个对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研究领域。37.5亿元将留给“白色空间”(white space),用途不定,好让政府有余裕,能配合科学和科技发展,随时进行必要投资。

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的王瑞杰说,从国家预算而言,拨给RIE2025计划的资金显著,但对比全球对研究与发展的投资而言,这笔数额较小。新加坡能有不凡的表现是借助我国在国内外跨学术界、私人领域和政府的合作优势。

他说,冠病疫情显示问题都相互关联,挑战不会只局限于单一学科,因此迈向更多跨学科的研究很重要。

王瑞杰也提到,学术和业界之间的密切联系也让更多研究发现发展成行业应用。新加坡会继续发展本地的起步公司生态系统,培养本地起步公司和衍生公司,协助实践好点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