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食客未赶在堂食收紧前聚餐 生意已跌至少一成

两周前,到了周末午餐高峰,位于春叶一带的Han' s餐馆已坐满客人,外头还有人龙。今天却非常冷清, 食客明显减少。(受访者提供)
两周前,到了周末午餐高峰,位于春叶一带的Han' s餐馆已坐满客人,外头还有人龙。今天却非常冷清, 食客明显减少。(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社区病例攀升,公众谨慎行事,受访餐饮业者反映,食客没有趁着堂食人数下周收紧前,赶在这周末聚餐。有业者生意已跌了至少10%。

餐饮集团Han's总监符永宏今天(9月25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上个周末,位于春叶一带的餐馆早晨7时起,食客就陆续抵达,人潮不断。今天的人潮流动却很缓慢,生意比上个周末少了10%至15%。

他提到,到了上午11时30分的周末用餐高峰,餐馆最多只有六成满。“两个星期前,到了这个时间,餐馆已坐满,外头还有人龙。”

符永宏说,社区病例破千后,生意至今已跌了两成。“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第二阶段上个月启用后,我以为我们终于看到曙光,没想到,现在又是乌云密布。过去几天,我们就在想政府会不会再次收紧措施,而不希望看到的事情终究发生了。”

他透露,之前高警戒解封阶段,每桌堂食人数限制两人后,餐馆的收入跌了三成。“我想这次可能会跌得更多。过去几轮,病例没这么多,而且政府公布的信息也比较多,公众比较有底,知道哪些地方可去,哪些地方要避免,但现在只有病例数字,大家有很多问号,更不感外出。”

符永宏坦言,虽然送餐已普及化,但对于较偏僻的餐馆,作用不大。“在商场,送餐员可以同时接不同餐馆的单子,但春叶比较偏,送餐员不怎么来这里。之前收紧防疫措施时,我们的送餐订单只比平时多了2%至3%。”

为减缓冠病的社群传播,我国将从下周一起收紧安全管理措施,社交聚会与餐馆堂食人数将从五人减少至两人,为期一个月。餐馆堂食仍旧只对完成疫苗接种、检测呈阴、冠病康复者以及12岁以下儿童开放;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者没有这个限制,人数上限同样是两人。

本地老字号潮州发记餐馆负责人李长豪说,今明两天,餐馆每天有10到12桌客人。“这些顾客早就预订了座位,只有两三桌是因措施即将收紧,打算到餐馆用餐。其中一桌四人原打算下个星期到餐馆庆生,但受堂食人数限制影响,提早在这个周末庆祝。”

他指出,尽管下来仍允许每桌两人堂食,但中餐馆的生意还是难做。“两个人点了一条鲳鱼后,也不吃下其他菜肴。而且中餐要做外卖生意也有挑战,烧猪带回家会好吃吗?虾枣在餐馆吃是脆脆的,送到家里已不脆,也出油。”

李长豪预计,防疫措施收紧的这一个月,生意预计会下跌一半,损失至少5万元。“之前还能让员工清假,但这么多轮后,员工的假都清完了。” 

何婉芝(36岁,顾问)过去两周已减少外出。她说:“现在的疫情真不能开玩笑,好像到处都有病例,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就当我尽社会责任也好,怕死也好,我不会赶在收紧前的周末外出。”

她也提到,在家办公较长一段时间,之前为方便,经常叫外卖,一周会点约三四次。“看到账单后真的吓一跳,每个月送餐的费用约500元,这不是长久之计。下来我会买新鲜食材,自己煮,节省开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