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旺历史走道正式推出 公众沿途可发掘丰富海军历史

位于三巴旺公园北端的柏友里屋(Beaulieu House)是三巴旺历史走道中的其中一个文化遗产地标。它建于1910年代,保有殖民地建筑风格,并于2005年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物。(林国明摄)
位于三巴旺公园北端的柏友里屋(Beaulieu House)是三巴旺历史走道中的其中一个文化遗产地标。它建于1910年代,保有殖民地建筑风格,并于2005年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物。(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被列为国家古迹的海军司令前官邸、从海军基地摇身变成船厂的三巴旺船厂、北部仅存的甘榜回教堂三巴旺马来居民回教堂、本地唯一的天然温泉三巴旺温泉……这些富有历史背景的三巴旺自然和建筑地标被列入三巴旺历史走道,让公众和新居民通过步行、骑脚踏车或乘搭公共交通沿途发掘三巴旺丰富的海军历史,从中了解这一区的多元文化遗产。

三巴旺集选区与国家文物局合作推出的巴旺历史走道,一共有三条路线,涵盖超过十个三巴旺的文化遗产地标。三巴旺集选区还培训一批居民担任导览员,定期举办导览活动,带领公众和新居民探索三巴旺的独特魅力。

三巴旺历史走道今天(9月26日)正式推出,约100名三巴旺居民以及新居民受邀参加导览活动,他们都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并分不同小组进行。

三巴旺集选区的议员今早也参与了徒步导览活动,他们包括卫生部长王乙康、林伟杰医生、傅丽珊、维凯和佳馥梅。林伟杰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是在这里长大的,对这里有着很多回忆。三巴旺的历史丰富多彩,可以追溯到殖民地时期,一直到国家的建设,所以三巴旺历史走道中的建筑物都很有历史价值。此外,我也认为这是最美丽的历史走道之一。”

对于近期激增的冠病社区病例,林伟杰表示关注。他说:“但户外总是比室内更安全,所以如果大家想寻找一个周末的活动,不妨到三巴旺来,游览三巴旺历史走道。”

今早游览三巴旺历史走道的参与者之一,是从小在三巴旺长大的黄燕煖(55岁,音乐教师)。她在1966年就搬到了三巴旺的一个甘榜,并在那里生活了20年。

对三巴旺美好童年回忆念念不忘的黄燕煖说:“我还记得,当时如果我们的表现不错,爸爸就会带我们到三巴旺船厂看船。我们都会非常兴奋,不停向来往的船只招手。”

黄燕煖希望年轻一代能通过三巴旺历史走道,更多了解这一区独特历史背景。

从小就在三巴旺长大的阿文那什(M. Avinaash 14岁)是三巴旺历史走道的导览员之一。

他受访时说,以前同样住在三巴旺一带的祖母曾与他分享一些三巴旺的历史,不过接受国家文物局的导览员培训后,才发现三巴旺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比想象中的还要丰富。

三巴旺集选区基层组织于今年8月开始招募100名居民接受导览员的培训。从下个月起,这些导览员将与三巴旺集选区内的民众俱乐部合作,为居民组织跑步、脚踏车或步行导览活动。

另外,基层组织也会与学校合作,培训学生领袖主办类似的导览活动,并作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让学生能够了解本地历史。

文物局提供了四种语文的行程指南及地图。有兴趣的公众可上文物局网站Roots.gov.sg浏览并下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