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抽取疫苗注入针筒 可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

这款自动化疫苗分配器专为社区接种中心设计,是本地首个结合机器人部件、智能感应器和数码科技,自动从瓶中抽取疫苗注入针筒的机器。( 曾坤顺摄)
这款自动化疫苗分配器专为社区接种中心设计,是本地首个结合机器人部件、智能感应器和数码科技,自动从瓶中抽取疫苗注入针筒的机器。( 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施打冠病疫苗前,医护人员须从疫苗瓶中抽取疫苗注入针筒。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研发的新机器将这一程序自动化,可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并且提高接种中心的运作效率。

这款自动化疫苗分配器(Automated Vaccine Inoculation Dispenser,简称AVID)专为社区接种中心设计,是本地首个结合机器人部件、智能感应器和数码科技,自动从瓶中抽取疫苗注入针筒的机器。

首个分配器今年7月初在信佳—凯秀(Senja-Cashew)民众俱乐部的接种中心率先试用,至今已扩大至七个接种中心,每个中心各有一台。不过,分配器目前只适用于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若要用于其他品牌的疫苗,须根据疫苗瓶的大小更换瓶架,以及调整机器软件和针筒装架。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今天(9月30日)在面簿发文说,他今年初参观勿洛民众俱乐部的接种中心时观察到,护士须人工抽取0.3毫升的疫苗注入每个针筒,而每瓶疫苗刚好提供六剂。“这是个劳动密集型的步骤,需要高技能和严谨进行。”

之后,他走访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时分享了他的观察,并挑战研究团队开发解决方案来减轻接种团队的工作量。不到两个月,研究团队就成功研发出这款分配器。

这款分配器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旗下的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ARTC)和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以及本地制造商Sysmatic Global携手研发。

从冰箱取出疫苗并解冻后,医护人员仍须人工稀释疫苗,再把完成稀释的疫苗瓶和六个空针筒放入分配器。按下按钮,分配器就会把针筒的盖子逐一打开,个别注入0.3毫升的疫苗,再轻弹针筒去除里面的气泡,最后把盖子盖上,整个过程少过5分钟。

之后,负责操作分配器的护士会确保针筒内的疫苗剂量正确,并且没有气泡或异物,才交给施打疫苗的护士,施打前也须再检查一遍。

康盛医疗护士经理陈美珠(47岁)受访时透露,人工抽取六剂疫苗的份量,一般需要10分钟以上。“每到傍晚时分,难免会感到疲倦,眼睛和手也会累。分配器能快速准确地从疫苗瓶中取出六剂的份量,减少疫苗浪费和不必要的人为失误。”

陈美珠说,如今她可以专注于施打疫苗,也有更多时间与接种者交流。“尤其最近有较多年长者接种追加剂,我要多花点时间向他们解释须注意事项,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首席执行官、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廖光荣博士受访时指出,虽然英国和泰国也采用类似的自动化疫苗抽取技术,但这款AVID分配器设计更为简单且容易操作,重量不超过25公斤,生产成本也低了好几倍。

“希望自动化有助于接种中心提升运作能力,减轻医护人员的压力。我们也不排除把分配器出口到海外,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应付接种需求。”

负责设计和建造分配器的Sysmatic Global董事长邱克尼透露,生产一台分配器需要三到四周。“早前面对的零件短缺问题已经解决,我们随时可以扩大生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