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七破产者身份证号码 无业汉冒领口罩吃牢饭

51岁的无业汉余光吉翻阅报章时,发现破产人士的身份证号码被刊登在报纸上,于是他抄下到贩卖机冒领口罩。(淡马锡基金会提供)
51岁的无业汉余光吉翻阅报章时,发现破产人士的身份证号码被刊登在报纸上,于是他抄下到贩卖机冒领口罩。(淡马锡基金会提供)

字体大小:

阿叔翻阅报章,见破产通知的启事上印有破产者的身份证号码,他竟抄下来并前往免费分发口罩的贩卖机前,输入七名破产人士的身份证号码去冒领口罩。他最终被判坐牢五周又五天。

现年51岁的无业汉余光吉(译音)昨日(9月30日)承认在不经允许的情况下,抄下他人的身份证号码和欺骗当局冒领口罩的罪行,另外抵触的一项杂项(公共秩序和滋扰)法令罪,则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量。

淡马锡基金会于去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第三次展开全国范围的口罩分发活动,国人可在贩卖机输入身份证号码或是扫描身份证,就能认领免费口罩。去年12月8日,有受害人(38岁)因领不到他的免费口罩而报警。

调查揭露,被告在去年12月3日翻阅《海峡时报》时,发现破产通知的启事中,列出许多破产人士的姓名及完整的身份证号码。被告萌生歪念,打算抄下身份证号码到贩卖机冒领免费口罩。

根据义顺民众俱乐部内电眼所拍下的画面显示,被告于去年12月5日晚上7时05分,到该处摆放的贩卖机,输入所抄下的七个身份证号码,冒领那七人的免费口罩。警方找上被告时,从他家中搜出共20个口罩。

被告的代表律师为他求情时说,被告索取的身份证号码是印在报章上的公开资料,且全程配合当局调查。这是被告第一次触犯法律,他经济状况不佳,年迈的父母也靠他一人照顾,恳求法官轻判。法官最终判他坐牢五周又五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